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猎奇杂谈 正文

初现曙光?“换机潮”终于要来了?

字号:TT 2023-12-04 08:55 来源:武略财经 我要评论(0)

家电网-HEA.CN报道:千等万等,手机市场似乎终于迎来了曙光,这场“换机潮”究竟会有多大的能量,让我们拭目以待。

还记得你上次换手机是在什么时候吗?

从3个月1换,到半年一换,再到一年一换、两年一换,在消费观念改变、缺乏换新动力等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下,消费者更换手机的周期正在变得越来越长,这也直接反映到手机市场上面,资料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是过去10年以来的最低点。不过,正如俗话所说,当你已经身在谷底,那么后面再怎么走都是往上。进入下半年,智能手机市场似乎终于等到了转机。

曙光已至?

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0月全球智能手机单月销量同比增长5%。这也是自2021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单月销量同比增长。此前,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已连续27个月同比下降。报告还显示,10月的增长转折由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持续复苏,华为在华业绩以及印度等市场的节日季等因素推动,预计2023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市场也将取得同比正增长,从而使市场在未来几个季度走上逐步复苏的道路。

在中国市场方面,IDC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705万台,同比下降6.3%。虽然三季度出货量整体呈下降趋势,但IDC中国手机月度sale out(出售)零售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实际零售量已实现同比增长0.4%,10月上半月依然延续同比增长趋势。IDC称,“8月以来多个爆款新品的上市,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热度回暖,社会各界对于智能手机的关注度明显高于上半年,消费者需求出现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折叠屏手机展现出了强劲的动力,IDC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出货量达到196万台,同比增长90.4%。研究认为,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迭代发展和成熟,折叠屏“厚重贵”的痛点正在被逐渐解决,折叠屏手机的普及开始进入到了快车道。另一个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同样预测,2023年全球折叠屏手机销量将达到1860万部,同比增长41.98%,预计2027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有望突破1亿部,2023-2027年CAGR高达52.84%。Counterpoint还表示,中国消费者对折叠屏手机兴趣浓厚。中国高端智能手机用户中,多达64%的人下次购机愿意选择折叠屏手机。89%的潜在折叠屏手机购买者偏好大折叠屏手机,主要系其更大的屏幕和更强的多任务处理功能。

对于接下来手机市场的发展状况,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认为,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各个厂商都在积极准备全新一代产品,后续新品节奏提前,产品力也将明显提升,年底的中国手机市场将会进入到百家争鸣的时刻。IDC预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有望在2023年第四季度迎来拐点,实现近10个季度来的首次反弹。

华泰证券研报称,经过两年半漫长的智能手机调整期,近期手机产业链在华为Mate 60系列和苹果iPhone 15系列等新机带动下出现复苏迹象,随着下半年消费电子行业进入传统旺季,下半年同比有望呈现弱复苏;民生证券研报称,下半年为消费电子行业传统旺季,目前华为Mate 60系列和苹果iPhone 15系列已相继发布。未来,一加12、iQOO 12系列、魅族21系列、荣耀Magic 6系列、vivo X100系列等众多新机将发布,有望迎来一波新机潮;中原证券指出,华为Mate60 Pro销售热潮引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复苏。由于下游需求回暖,消费电子领域芯片设计公司23Q3业绩明显复苏,随着终端厂商库存去化逐步完成及宏观经济环境改善,2024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或恢复增长,供应链厂商有望延续复苏态势。

 

谁堪大用?

下半年新机的密集发布,让原本沉寂的手机市场激起了涟漪。其中,资料显示,华为在8月底发布了Mate 60 Pro智能手机后,其第三季度的增长速度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中增长最快的,华为Mate 60系列在最初六周的销售中表现出强劲的销量势头,累计销量超过160万台;另一方面,虽然创新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毕竟底子在那,iPhone 15系列也起到了不少提振智能手机销量的作用,相关数据显示,在京东平台,iPhone 15系列发布后的前两个小时内,销售量比去年的iPhone 14系列增长了惊人的253%。

今年8月30日,华为Mate 60 Pro突然开售,打了友商一个措手不及。据华为表示,这是为了“让部分消费者提前体验史上最强大的Mate手机”的“先锋计划”,消费者的反应也很给力,不到1小时,第一波华为新机Mate 60 Pro就直接售罄。资料显示,其搭载麒麟9000s芯片、卫星通话能力,移动网络连接速率也达到5G规格。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此前曾发文称,华为Mate 60 Pro自8月29日开卖后需求强劲,2023年下半年出货计划已提升约20%至550–600万部。按此市场趋势,华为Mate 60 Pro在发售12个月后的累积出货量,预期至少将达到1200万部。

稍后不久的9月13日,苹果正式举办主题为“好奇心上头”的2023年秋季新品发布会,发布会上,苹果带来了四款iPhone 15系列机型和三款Apple Watch等一系列新品。其中,四款iPhone 15机型都采用了灵动岛设计,同时原来的Lightning(闪电)接口被替换为USB-C接口。从配置上看,iPhone 15 Pro系列搭载苹果最先进的A17仿生芯片,iPhone 15 Pro Max首次配置潜望式镜头,虽然在创新方面不尽如人意,但正如俗话说“嘴上说不要,身体还是很诚实”,数据显示,iPhone 15系列在国内市场的销量持续走高,蝉联了近期手机销量榜的前四,今年双11中,iPhone 15系列在京东销量更是全程霸榜。

折叠屏手机方面,联想-摩托罗拉moto razr 40系列手机成为了带动折叠屏手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数据显示,moto razr 40系列手机出货量飞跃式增长,同比增幅高达2135%。市场份额排名超越小米、荣耀等厂商,位居全球第五。在竖向折叠屏品类中,位居全球第四。资料显示,旗舰产品moto razr 40 Ultra采用3.6英寸超大外屏,最新的折叠技术——第四代星轨转轴技术,首创双轨复翼铰链结构,更轻的轴体,由85个超微型超高强度的钢材质旗舰组成,仅有9.1g,也让手机的整体重量减轻了30%。受产品出色带动影响,联想集团今年第二财季手机业务出货量同比增速近11%,激活量同比增速为12%,高端产品占比达23%。在欧洲市场方面,Canalys数据显示,摩托罗拉表现抢眼,在欧洲市场出货量同比激增30%,市场排名提升到第四位,创下自加入联想后的最佳季度表现。

对于接下来的新机走向,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华为预计在1H24推出新款旗舰机型P70系列,包括P70、P70 Pro与Pro Art。除了华为P70系列,后续还有三星Galaxy S24(预计2024年初发布)、荣耀的Magic 6(预计2024年初发布)等多款新机持续发布,国金证券11月19日研报认为,中国2020年是手机换机大年,经过3年多的时间,有望迎来新一轮换机潮。

值得一提的是,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ndy Meng此前发布研报,将2024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预测从2.7%上调至3.9%,将2025年预测从4.3%上调至4.4%。分析师认为,除了去库存结束、加急订单激增以及华为重返市场等因素,边缘人工智能技术㛑将驱动智能手机市场进入新一轮产品周期。

千等万等,手机市场似乎终于迎来了曙光,这场“换机潮”究竟会有多大的能量,让我们拭目以待。

(欢迎关注家电网微信jiadianwangHEA,点击阅读 家电网头条,最新家电、科技资讯,最专业的新闻资讯解读,我们期待与您分享交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