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猎奇杂谈 正文

唠嗑|电子产品是耐用品还是消耗品?

字号:TT 2023-09-11 09:1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我要评论(0)

家电网-HEA.CN报道:电子产品还算不算耐用品?或许没有准确的答案,毕竟很多时候换手机、换电脑不一定是因为坏了,但是,一个型号的产品生产持续5-10年的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少。

技术进步并没有为我们的电子产品带来更长的寿命。

现在,当你买来一台新手机,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拿在手上把玩,而是仔细地贴上钢化膜,戴上心仪的手机壳。尽管不少手机品牌针对机身手感,还有屏幕涂层的进化做了不少努力,但依然挡不住消费者爱用钢化膜和手机壳的心。

这和过去老一辈使用电视机的习惯类似,戴上手机壳后,手机的散热会受到很大影响,但为了更长的使用时间,明知道会影响散热也依然带着。同样,为了让电视机外表不受到损坏,长辈们也不喜欢把电视机的膜给撕掉,甚至还会买来一块布,不看电视的时候就把电视盖上,觉得能够起到防尘的效果。

年轻人虽然没有遵循老一辈过去的习惯,对家电进行如此精心的保护,但在自己的手机、电脑上做的努力却并不含糊。比如买来一台笔记本电脑,也要配套地戴上保护壳或者内胆包,避免携带时不小心磕碰。明明是生产力工具,却不忍心用自己的手指去“染指”键盘区,速速买来一块键盘膜。

但用上键盘膜也没有好处,残留在键盘膜上的油脂、汗渍,又会在合盖的时候腐蚀屏幕的涂层,最后又改用外接键盘。

平板电脑又更加矜贵,尤其是iPad采用更加“轻”的金属材质后,不经意地使用间,很可能就会发生“侧弯”。用上保护壳也无法缓解,因为在拆卸的时候用力过度,也会加剧平板电脑的弯曲。

外观可以细心保护,但封闭在机器内部的电池,却很难停止它的衰减,用上两年后,手机、平板电脑,甚至电脑的续航也很难和之前相比。

虽然不可拆卸电池给我们带来了更加轻薄、美观的机身,但也让我们的维修成本急剧上升。尤其是苹果的维修价格,单是电池这一块就接近千元。轻巧的无线耳机更是无法维修,损坏后只能报废。或者让苹果低价回收,甚至是零元回收。

这到底是我们的过度保护,还是电子产品的损坏率已经越来越高了?

事实上,老化是必然的。尽管20年前的电脑现在甚至可能还可以运作,但内部的原件却不可避免地老化。但一体化的趋势,却让电子产品的损坏率出现了较大的提升。

其中最关键的原件就是“电池”。电池循环越多,电池衰减越严重,在使用两年后,电池容量往往会缩水20%以上,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性能的正常发挥,而使用体验也会大打折扣。

而拆卸维修的过程是比较复杂的,电芯的安全性也难以保证,这导致电池的维修更换成本非常高,尤其是第三方维修机构,往往无法保证手机的防水效果,二手估值也会出现大幅下降。而像无线蓝牙耳机这样轻巧的产品,更是无法维修。电池衰减之后,只能买新的。

轻薄化、一体化或许并非是每一个人都需要的,但确实如今电子产品工业设计的主流,不仅仅是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等产品都在往更加轻薄的趋势发展,苹果甚至为了让Macbook Air更加轻薄而削减了散热风扇,使用了能耗更低的ARM架构芯片。

当然,电池本身的限制同样不可忽视。从某种角度来看,锂电池的短命就是电子产品的短命。锂电池每一次充放电循环后会在电极之外留下锂的痕迹,这些锂无法在未来的充电当中发挥作用,电池容量也会下降,500次充电循环大概就会损失1/5的容量。

此外,电子产品是否耐用,和性能也有很大关系。电池容量的不足不仅制约使用的时间,还有性能。在苹果推送了 iOS 11 系统后 ,iPhone 的变慢、卡顿、无故关机就和电池有关。苹果对此的解释就是:「锂离子电池在寒冷条件下,能够提供峰值电流需求的能力会有所降低,电池电量不足或者老化时,为了保护电子元器件,设备可能会意外关机。」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电子产品的硬件升级速度太快了,每年发布的新手机、新电脑,采用的都是新一代的硬件,性能相较于上一代都有不小的提升,这让电子产品的硬件更容易过时。而为了充分利用硬件的性能,软件系统的功能也越来越丰富,也导致旧硬件无法很好地支持新系统的运作。

不过,我们对电子产品的细心呵护还有更多考量。苹果设备性价比之所以高,不仅仅是因为可以使用更长的时间,更是二手保值率惊人。一台5999元买来的iPhone手机在使用两年后,还可以以2300元的价格出售,这意味着两年iPhone手机的使用体验,只花费了3500左右,是当前中端机的价格段位。

影响二手价格的还有其他因素,比如在保情况以及损耗情况,屏幕的划痕或是外壳的磕碰都会影响手机二手价格的评估,可能会导致几百元的损失。这让我们使用的过程中不得不小心翼翼。

电子产品还算不算耐用品?或许没有准确的答案,毕竟很多时候换手机、换电脑不一定是因为坏了,但是,一个型号的产品生产持续5-10年的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少。

(欢迎关注家电网微信jiadianwangHEA,点击阅读 家电网头条,最新家电、科技资讯,最专业的新闻资讯解读,我们期待与您分享交流)

(家电网® HEA.CN)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