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猎奇杂谈 正文

唠嗑 | 正在消失的LCD智能手机

字号:TT 2023-11-13 00:10 作者:小唠 来源:家电网 我要评论(0)

家电网-HEA.CN报道:LCD手机并非没有未来,只是它的未来不在当前的传统LCD上,而是在Mini-LED等更新的背光技术上,MiniLED屏幕在智能手机的一朝落地,LCD的荣光也将随之回来。

尽管iPhone SE的第四代尚未发售,但泄露出来的消息却已经满天飞。作为iPhone手机阵容里,价格相对友好的机型,iPhone SE尽管用着过时的机身,但内部却装上了主流的CPU,让其对一部分群体具有特别的吸引力。

尤其是小屏怀旧党,作为大屏时代里的小众群体,可以选择的空间越来越小,苹果在经历了iPhone 13 mini的“惨败”之后,也在之后发布的iPhone 14和iPhone 15取消了小屏的型号,果粉们能够买到的小屏手机仅存iPhone SE第三代。

不过,iPhone SE更大的吸引力恐怕是LCD屏幕。在经过连续多代采用OLED屏幕的iPhone对眼睛的“摧残”之后,又有人开始寻找拥有旗舰性能的LCD手机。

可惜的是,人们能够选择的只剩下采用iPhone 8模具的iPhone SE第三代。人们期望,iPhone SE第四代能够升级全面屏,采用iPhone 11的机身和屏幕,再续iPhone SE的辉煌。

不过这个期望很可能会落空,因为有消息指出,iPhone SE第四代将直接采用OLED屏幕,而非LCD屏幕,这说明LCD屏幕爱好者的选择又少一台。

LCD手机的爱好者们,只能再向下一级去追求。

比如说iPhone 11,这款发售与4年前的产品已经成为苹果手机采用数字代号的绝唱,因为它是最后一款采用LCD屏幕的数字代号iPhone手机。这款手机甚至因为足够“传统”,至今二级市场的价格仍然在2000元左右。

当然,LCD手机的选择少,并不代表没有可选的。事实上,尽管现在不少中高低端手机都纷纷采用各种等级的OLED屏幕,但有不少厂商仍在坚持推出LCD手机,只是他们的代号不再主流,也远离了旗舰行列。

比如今年红米推出了Note 12T Pro,采用的是8200-Ultra的旗舰性能芯片,又或是采用8200芯片的iQOO Z8。

尽管8200的芯片性能不弱,但我们依然可以发现,这款芯片很少用在旗舰级的产品上,LCD手机已经落入缝隙市场,生存空间已经越来越小。甚至卢伟冰也坦诚表示,“这样的手机今年不会再有了”。

这说明,LCD手机正在消失。

LCD屏幕是不是过时的产物?和OLED相比,LCD确实存在诸多缺点,比如黑场不够黑。由于显示原理的差异,LCD屏幕无法离开背光,而导致黑色画面无法达成纯黑的效果,这让LCD屏幕的对比度大打折扣。

不少用户在拿到OLED手机的时候,会有更直观的感受,尤其是B站开始启用杜比视界试用的一段时间,可以发现OLED对对比度的提升是巨大的——亮度更高、黑场更黑。这必然带来了更好的体验。

而更关键的是,OLED可以卷曲,而LCD不能,这让OLED手机可以做更多外形上的尝试,比如折叠屏手机的出现基于的就是OLED屏幕。

不过OLED屏幕也有致命的缺点,比如烧屏就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厂商只能通过算法推迟烧屏出现的时间,比如不断更换图标显示的位置,又或是控制屏幕的整体亮度,在个别像素衰减之后,降低整个屏幕的亮度,来掩盖烧屏的视觉效果。

同时OLED屏幕对调光模式的要求也极为严格,如果采用低频的PWM调光模式,就会对眼睛造成不小的损伤,尤其是在黑暗的环境中,劣质OLED屏幕对眼睛的伤害要远大于LCD屏幕,这也是不少用户转向LCD手机的重要原因。

然而,尽管消费者对LCD手机的需求是存在的,但LCD手机屏幕的产线却是一直在减少,厂商也越来越少使用LCD屏幕。尤其是旗舰级手机上,如今已经很难再看到LCD屏幕的影子。

这背后恐怕更多是利益的考量,因为采用OLED屏幕的手机可以调高手机的售价,来获取更高的效益。这是LCD手机越来越少的根本原因。

一个很残酷的事实是,LCD手机未来还会越来越少,尽管仍有不少厂商在千元的档位供应LCD手机,但LCD手机被取消恐怕也只是时间问题,这是难以改变的产业趋势。

不过也要关注的是,产业的变化日新月异,尤其是OLED屏幕在庞大的需求面前,技术一再得到改进,过去OLED的低亮度一度受到诟病,400nits成为一道门槛,如今的OLED则能够显示6000nits的亮度,显示效果远比LCD更好。

频闪问题也在改变,高频PWM调光正在逐渐成为标配,OLED伤眼的问题也将很快成为过去。

LCD手机并非没有未来,只是它的未来不在当前的传统LCD上,而是在Mini-LED等更新的背光技术上,MiniLED屏幕在智能手机的一朝落地,LCD的荣光也将随之回来。

(欢迎关注家电网微信jiadianwangHEA,点击阅读 家电网头条,最新家电、科技资讯,最专业的新闻资讯解读,我们期待与您分享交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