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手机通讯 通讯·新闻 正文

折叠屏手机异军突起 相关产业链有望受益

字号:TT 2023-11-08 08:37 作者:彭思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今年以来,折叠屏手机销量在手机市场中异军突起。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90.4%。机构人士表示,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处于高确定性上升通道,铰链、保护盖板、显示模组为折叠屏终端创新重点和关键难点,相关产业链有望受益。

记者走访北京西单多家手机品牌专卖店了解到,今年双11大促期间,折叠屏成为各手机品牌力推产品,普遍采取降价策略刺激消费者购买。各大品牌折叠屏手机优惠区间在100元-1000元,上市较早的折叠屏手机优惠力度更大。为带动配件产品清库存,甚至有品牌打出买手机赠配件策略。

今年以来,折叠屏手机销量在手机市场中异军突起。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90.4%。机构人士表示,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处于高确定性上升通道,铰链、保护盖板、显示模组为折叠屏终端创新重点和关键难点,相关产业链有望受益。

降价力度空前

各品牌均把折叠屏手机摆放在专柜“C位”,无一例外。华为专柜导购员告诉记者:“华为Pocket S折叠屏系列线下专柜与华为官网同步直降1000元。128GB内存机型原价为5988元,双11价为4988元。256GB和512GB内存机型同样直降1000元。”

vivo专柜导购员告诉记者:“vivo X Fold2和X Flip两款折叠屏手机双11直降500元,是全场降价幅度最高的机型,其余机型降价幅度最高为300元。”

今年7-9月,华为MateX5、小米Mix3 Fold3、三星Galaxy Z Fold5、OPPO N3 Flip等重磅折叠屏手机陆续发布或开启预售。

记者注意到,在线下和线上销售渠道,华为、小米和OPPO新品并未直接降价。“今年双11,我们的降价策略主要用在清库存的产品上。”OPPO专柜导购员告诉记者。

作为今年7月发布的新机型,三星Galaxy Z Fold5和Z Flip5上市仅4个月便开启降价。

在北京西单大悦城,三星手机专柜摆放的折叠屏手机最多。专柜所展示的样机几乎都是Galaxy Z Fold5和Z Flip5两款折叠屏新品。据了解,这也是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三星自营专柜。

“购买折叠屏手机,价值999元三星无线蓝牙耳机免费送或立减800元,或分期免息,优惠三选一。折叠屏手机是我们目前主推的产品,销量也远超其他机型。”三星专柜导购员称。

销量持续攀升

手机市场可选择的产品众多,为什么这个双11各手机品牌把促销目标纷纷聚焦在折叠屏上?

IDC分析师认为,眼下,消费者对折叠屏手机的认可度攀升。轻薄无疑是影响用户购买折叠屏手机的关键因素,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迭代发展和成熟,“厚重贵”的痛点正在被逐渐解决,折叠屏手机的普及开始进入快车道。

今年以来,折叠屏手机市场销量表现持续亮眼。根据IDC近日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数据,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出货量达到196万台,同比增长90.4%,延续快速增长趋势。

京东电商数据显示,10月31日晚,京东双11活动开场4小时,折叠屏手机成交量同比增长超3倍。

从市场份额来看,IDC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华为稳居折叠屏手机市场份额第一,达31.7%;OPPO排名第二,份额为17.9%;三星排名第三,占据15.4%的市场份额。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认为,随着最近一个月市场热度提升,消费者需求明显回暖。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各个厂商都在积极准备全新一代产品,后续新品发布节奏有望提前,产品实力也将明显提升。未来,折叠屏手机依然是手机行业发展的重点。

关注创新产业链

安信证券表示,折叠屏手机创新主要在折叠结构、屏幕等,其中折叠屏铰链是实现柔性屏折叠的核心结构,折痕、缝隙等折叠屏痛点正逐步得到解决。折叠屏铰链结构和零件仍然比较复杂,对产品零部件的韧性、刚性、重量、可靠性、一致性方面具有较高要求。此外,OCA光学胶是触摸屏的重要原材料之一,主要用于触摸屏上的材料粘合。随着新机铰链及屏幕等技术进步、新机重量及厚度持续下降,用户体验感提升,预计折叠屏手机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

中信证券表示,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处于高确定性上升通道,看好巨头新品迭代带动行业加速发展。铰链、保护盖板、显示模组为折叠屏终端关键难点,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目前精研科技、东睦股份、统联精密等主要布局相关MIM(金属注射成形)零部件的加工,其中部分厂商正积极向铰链组装延伸。

新纶新材10月2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折叠光学胶OCA、折叠保护膜产品已成功量产,与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除了小米、OPPO等国内知名客户,公司与谷歌在折叠屏手机业务也有稳定合作。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