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HEA专栏 企业专栏 正文

老板电器:多维优势领跑行业 穿越周期行稳致远

字号:TT 2023-12-14 09:08 作者:恂恂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从产品创新、到渠道、品牌建设、再到制造升级,从领跑行业再到践行社会价值,老板电器在2023年的成就有目共睹,有理由相信,未来老板电器将一如既往,在领跑行业的同时,往新的高峰迈进。

路遥知马力,疾风知劲草。

如果说对于企业而言,2022年是考验内功和修行的一年,那么来到2023年,考验的便是企业厚积薄发的“加速度”。谁的“增长势能”更加充足,谁就能在这段长跑道上跑得更远,而从目前的“赛况”来看,老板电器在2023这条赛道上,已经遥遥领先。

强者恒强 多重优势领跑行业

老板电器2023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老板电器实现营收79.33亿元,同比增长9.62%,实现归母净利润13.73亿元,同比增长11.31%;单季度来看,第三季度,老板电器实现营收29.98亿元,同比增长7.37%,实现归母净利润5.43亿元,同比增长6.53%,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对比大环境,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23年1-9月中国家电零售额5713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厨卫大家电合计零售额规模1161亿元,同比增长3.4%。无论是在上半年整体大环境承压,还是下半年行业开始回暖的情况下,老板电器增速均高于行业增速。

从品类来看,奥维云网数据显示,1-9月,老板电器多个品类在市场占有绝对优势,其中,主品类油烟机和燃气灶线上线下零售额市场份额,厨电套餐线上零售额市场份额、精装修市场品牌占比稳居行业第一;新兴品类方面,集成灶和嵌入式蒸烤线下零售额市场份额均为行业第一,洗碗机线下零售额市场份额和嵌入式蒸烤线上零售额市场份额快速增长,取下了TOP3的成绩,加速生长的势头明显。

自提出“三大品类群发展战略”以来,老板电器在持续扩大烟灶消第一品类优势的同时,近几年不断拓宽新品类,积极构建第二增长曲线,从目前来看,老板电器的产品矩阵已然成型,新的增长曲线已得到建立,并且正在不断发力,带动整体业绩增长。在公认厨电行业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阶段,加上房地产等一系列因素对市场造成影响的背景下,老板电器取得这样的成绩,在笔者看来,马太效应中的“强者恒强”无疑是对其最好的阐释,而在这背后,是产品、品牌、渠道等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资料显示,截止2023年9月30日,公司有效专利和软著数量达到4150个,其中专利4014个,发明专利138个;实用新型3257个;外观设计619个;软著136个,前三季度申请专利数同比增长38.6%,其中发明专利同比增长45%;共参与标准制修订23项,其中主导9项;共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143项,其中主导38项。今年AWE展会上,老板电器灵犀全自动烟灶、光焱洗消一体机、数字厨电创造者系列、高性能集成灶等多款产品亮相,凭借极致的产品力,老板电器产品赢得了AWE艾普兰奖优秀产品奖、设计奖和智能科技奖奖项、中国专利外观设计优秀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备受行业和市场认可。

今年5月,老板电器官宣明星王一博成为品牌代言人,双方联手发起“宠爱你的双手”主题活动,让老板电器洗碗机引爆流量,成功出圈,以快消品思维来实现耐消品的破局,看上去“大胆”的举动背后,实则是老板电器对消费市场与消费人群的精准洞察。据统计,今年以来,老板电器通过举办国潮家宴、首届中国烹饪大赛、第三届洗碗机节等系列活动,以及冠名《听说很好吃3》、登上《央视财经》等节目,在实现品牌曝光度与影响力的持续提升同时,也在和消费者不断拉近距离,一如老板电器“更懂中式烹饪”的理念,只有真正读懂消费者,企业才能实现年轻化、高端化、精细化的持续奔赴。

与此同时,据了解,针对存量房厨电翻新改造存在困难的痛点,老板电器自2021年开始重点提升服务团队厨改升级能力,2022年推出“无忧厨改”服务品牌,消费者通过24小时厨改专线服务,最快2小时即可实现用户厨改需求,通过前置性的服务升级,帮助消费者更好地解决安装难题,数据显示,2023年1-6月,老板电器厨改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接近90%。

对于好产品、好服务,消费者自然会投出他们宝贵的一票。这也就不能理解,为何老板电器能做到“强者恒强”,同时可以预见的是,在多重优势加持下,老板电器全年将继续取得领跑行业的优异成绩。

穿越周期 数字化全面引领

“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善战者总是会做好充分准备,确保自己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然后战则必胜。中外无数案例都证明,一个优秀的企业,在立足当下的同时,更必须要有未来意识。2023年是数字科技井喷的一年,AI、大模型等席卷而来,作为行业中最早拥抱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企业,在不少人还在忙着起跑时,老板电器在数字领域早已经“登堂入室”。

今年9月,老板电器举行了主题为“AI烹饪@未来”数字厨电科技新品发布会,会上,老板电器发布数字厨电家族烹饪全场景解决方案,对AI烹饪助理ROKI先生进行四大维度能力提升,宣告数字厨电跨越式全面升级。据了解,自去年正式发布ROKI数字厨电以来,老板电器便不断对软件和硬件进行迭代,软件方面,作为ROKI数字厨电系列的“大脑”,ROKI先生在感知、学习、决策和生成四个方面再次突破,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和智能交互水平,整体性能大幅提升;在硬件方面,老板电器推出了最新的数字厨电创造者i7、以及i1迭代产品i1超薄版、i1欧式版等新品,在对设计和功能上进行升级的同时,在形态和套系方面也进行了扩容。

必须看到的是,相比起家里的其他家电产品,厨房电器可谓是“数字化”难度最大的品类,一来是“烹饪”这一行为本身就难以被数字量化,二来每个人的饮食喜好也是千人千面。现在,凭借充满想象力的AI烹饪助理“ROKI先生”和智能硬件,老板电器将数字厨电真正做到落地到细节。在笔者看来,如果说数字厨电产品将给老板电器在未来的产品竞争中带来充足的底气,那么其背后的数字厨电战略理念价值观与战略规划,则无疑是更大的“杀器”。

老板电器表示,未来将聚焦技术价值与用户价值,聚焦烹饪垂直领域,用技术手段纵向打通烹饪全链路,围绕烹饪前中后构建数字生态,同时,围绕不同用户的需求,打造个性化、差异化服务内容,一站式满足个性化需求,反过来,用户们的创作,也将反哺给数字厨电,为创新提供更好的帮助,从而形成一个生生不息的数字生态。和传统厨电相比,数字厨电概念边界得到了大大拓宽,从过往的单纯硬件扩展到了软件、内容、服务、生态等更多方面,和用户的关系也从过去传统厨电时代的“卖一件”变成更长的运营周期,通过产品所附加精神属性和社交属性,使得原来单靠产品的“护城河”将在多维度作用下变得越来越深,另一方面,随着“天花板”被打开,由此所衍生出的价值空间也将被重新估量。

此外,不只在产品端,老板电器的数字化战略已经迈向了企业经营的全链条。据了解,早在2014年,老板电器就把数字化作为公司的战略方向之一,在制造端,老板电器已经率先完成了数字化布局,在2015年率先打造了业内首个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2020年建成行业首个无人工厂,据老板电器方面介绍,未来工厂累计投入近5亿元,占地面积约50000平方米,产能效果非常显著:产品质量提升至99%,生产效率提升4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8%,生产成本降低21%,运营成本下降15%。

第四次工业革命正伴随数字浪潮席卷而来,可以预见的是,在这股浪潮中,凭借多维优势,探索布局数字化老板电器将率先穿越周期,行稳致远。

助力亚运 “科技+人文”践行企业担当

作为社会生态的一部分,优势的企业,在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同时也要承担起社会责任,随着社会效益的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会随之增长,企业才能成为有根之木,有源之水,实现长久发展。回顾2023年,可以发现,作为厨电领域的龙头企业,老板电器在持续创造利润的同时,也在不断承担起社会责任,践行大企业应有的担当。

今年9月,万众瞩目的第19届亚运会在杭州召开,作为杭州的东道主企业,同时也是本届亚运会官方家用厨电独家供应商,老板电器用数字科技助力绿色智能亚运,参与到这场盛事当中。据了解,除了为亚运村提供全套数字化产品外,针对餐饮所带来的油烟问题,老板电器为亚运会提供的CCS中央油烟净化系统,可以全时段保障亚运餐厅的排烟顺畅、净烟达标,减少碳排放和生态消耗。据介绍,针对城市餐饮油烟治理,老板电器自2011年起开始探索研发中央油烟净化系统,其搭配了专利动力分配算法,可以根据现实排烟需求实时变频,自动调节风量,节能效果达到40%-70%。不同于传统家用油烟机直接将油烟排放到屋外的做法,它使得排放的餐饮油烟净化率高达95%以上,确保排出的每一缕油烟绿色达标。

事实上,并不止于亚运会,据了解,老板电器还发布了餐饮油烟监管治一体化闭环解决方案,实现了从油烟高效节能净化、日常监测、超标报警到整改提升的全链路闭环治理。截至目前,该套系统已经应用于全市4000多家餐饮商户。

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老板电器也在积极推动中式烹饪文化的交流与传承,据了解,在亚运期间,老板电器联合杭州市商务局制作了一本涵盖15国语言的美食推荐榜,向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推荐地道的中国美食;组织亚运代表团考取“厨师证”,让外国友人体会中国烹饪的魅力;同时,老板电器全球烹饪艺术中心正式落成试运营,并入选“看亚运·游临平”城市观光的线路之一,成为杭州城市文化新地标。

老板电器表示,未来将致力打造“科技+人文”的厨电企业,为社会在烹饪生活、文化、绿色低碳等方面创造更大价值。在笔者看来,如果一家企业的科技水平决定了它能走得多远,那么其在社会责任上的担当,则决定了这家企业能达到的高度。

从产品创新、到渠道、品牌建设、再到制造升级,从领跑行业再到践行社会价值,老板电器在2023年的成就有目共睹,有理由相信,未来老板电器将一如既往,在领跑行业的同时,往新的高峰迈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