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手机通讯 通讯·新闻 正文

手机圈小风波:ChatGPT和格力

字号:TT 2023-05-22 08:53 作者:武略财经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虽然格力方面表示手机研发还在持续进行中,但是面对即将迎来巨大技术革新的手机行业和竞争更加激烈的手机市场,不少行业人士都对格力手机的未来持悲观的看法。

近日,手机行业出现两件新闻引发大众热议。

先是界面新闻报道称,格力电器已解散手机核心团队。但是在5月19日,格力方面回应称,格力手机研发持续进行中。

而在同一天,OpenAI发布了ChatGPT的iPhone版本并承诺未来将发布安卓版本。值得注意的是,这是ChatGPT首次发布手机版本的应用。

两件事似乎看起来毫无关联,但是ChatGPT登陆手机所带来的革新,势必会影响到整个手机行业,其中也包括仍在造手机的格力。

AI Phone

今年以来,ChatGPT引发了全新的热潮,上线仅四个月便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10亿用户。借助AI的推动,芯片巨头英伟达CEO的身家直接翻倍,中国股市相关板块概念股更是频频大涨。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有30多款大模型产品相继对外发布,并应用在软件端。与此同时,AI大模型的快速发展,也增加了硬件终端的想象力,尤其是手机终端,“AI Phone”成为全行业期待的焦点。

对于当下创新匮乏的手机行业来说,AI也成为行业的新思考。现如今,大模型的发布可以为手机提供更加智能化和便利的服务,相比较以往的AI功能更靠谱,感知也更强烈。比如说语音助手,通过结合AI大模型,可以提高语音助手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使其可以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在图像识别和处理上,AI大模型的图像识别和处理功能可以为手机带来更出色的拍照和图像处理能力。另外,AI大模型与手机的结合,也会进一步提升手机的生产力,提高工作的处理能力和效率,为用户提供更智能化的推荐服务。

这对于已经处于红海的手机市场来说,无异于一剂强心针。据了解,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惨遭五连跌,两位数的下跌幅度,让行业的回暖又一次延期。从功能机到智能机,从3G到4G再到现在的5G,从720P屏幕到2K屏幕,从单摄四摄,手机市场的增长是基于功能的跃升以及技术的升级。反观现在的手机产品,性能过剩、创新匮乏,加上消费环境的影响,难以激发用户的换机欲望。

在这一大背景下,AI大模型的切入普遍被业界认为是手机技术的“奇点”。当大模型深度运行在手机上时,将激发新一轮硬件层面的升级和换机欲望。以ChatGPT APP为例,当OpenAI宣布ChatGPT正式推出iOS APP后,很快便冲上了苹果商店免费榜第一名。虽然在体验上还算不上完美,功能也并不全,但足以调动用户去体验和尝试。

目前,多家厂商都在尝试推出更小版本的大模型,以便于在手机上运行。在I/O大会上,谷歌发布的新一代大语言模型 PaLM 2便有四个版本,从小到大分别为壁虎(Gecko)、水獭(Otter)、野牛(Bison)和独角兽(Unicorn)。其中,“壁虎” 可以在手机上运行,而且速度足够快、不联网也能正常工作。

滚滚车轮

对于手机品牌来说,大模型的研发和应用,也是重新构建护城河的一个过程。可以预见的是,未来AI一定会成为手机行业的关键竞争力,大模型与手机系统的深度融合,将会让手机成为一个新的物种。届时,手机市场格局或许也将被重构。不服跑个分,可能也会被“不服跑个大模型”取代,成为评判手机性能的新标准。

对于格力手机而言,这将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因为在格力电器官网上,其最新一代的手机产品大松G7,发布日期为2021年底。该机型搭载骁龙870处理器,8GB + 128GB版本售价2959 元,8GB + 256GB版本售价3099元。单从处理器来看,虽然骁龙870在Geekbench 5测试中,单核1000分左右,多核3400分左右,GPU在曼哈顿3.1中跑分是100帧左右,但是AP之外的部分已经有点落后了,比较直观的就是在5G网络特性支持上面,骁龙870的不如近期推出的那些新品,目前各家的性价比机型已经开始转向骁龙8+和天玑8200这些新款处理器了。

此外,格力似乎也并未把重心放在手机上。去年底,珠海格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据称,格力正打造“格力数字科技直播基地”,定位于“产业带直播+短视频带货的新零售模式”,并在格力电器珠海总部划出共2000平方米的直播间及服务中心,预计年度直播交易额达到8亿元人民币。种种迹象来看,尽早革新销售渠道,建立完善的线上销售体系才是当下格力的重心。

虽然格力方面表示手机研发还在持续进行中,但是面对即将迎来巨大技术革新的手机行业和竞争更加激烈的手机市场,不少行业人士都对格力手机的未来持悲观的看法。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