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猎奇杂谈 正文

唠嗑|单反也有落伍时?

字号:TT 2023-02-13 08:27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我要评论(0)

家电网-HEA.CN报道:相机的时代,过去了吗?

最近,佳能中国再次对其部分相机产品进行涨价,涨价最高幅度达到2000元。 

消息一出,仍旧还在用单反相机的消费者反应很大,在微博上看到,很多网友对佳能相机涨价表示无法接受。有网友表示,“这个涨幅也太大了,有点贵了。”“竟然涨价这么多,以后佳能都用不起了。” 

但是对于其他人来说,这个消息却并没有掀起什么波澜。有消费者表示,“我有手机就够了,买那种专业的相机实在无用武之地。” 

相机的时代,过去了吗?

曾经风靡一时

世界上第一张照片要追溯到 193 年前。第一次工业革命期间,欧洲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增进了对感光物质和物影成像的理解。1826 年,从小对发明很感兴趣的法国人尼埃普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利用日光蚀刻法拍摄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张存世照片:《窗外风景》。

在随后 50 年间,尽管摄影技术一直在缩短曝光时间上演进,诞生了湿版摄影工艺和干版摄影工艺,但整套摄影设备依然非常笨重、且不易携带。《中国摄影》一篇文章这样描述 19 世纪中期流行的湿版摄影法,“摄影师外出拍摄时必须携带着遮光的帐篷、化学药品、玻璃片、笨重的支架以及一壶水,全套装备通常是整整一马车”。

这样下去,照相就只能局限小部分专业人士,而普罗大众只能敬而远之。于是,一些摄影界人士开始对现有的照相技术进行改进,其中就包括“柯达”相机的发明者:乔治·伊斯曼(George Eastman)。

1880 年,在银行工作的伊斯曼辞去了职务,专心研究照片拍摄技术。他尝试用一种透明的材料作为曝光底片,并且于 1884 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款胶卷底片。为了推广胶卷,他在 1888 年又推出了一种傻瓜式的盒式照相机。伊斯曼给自己的照相机和胶卷起名为“柯达”,因为“听起来就像相机快门声一样干脆”。伴随着“你只需按动快门,剩下的交给我们来做”这句著名的口号,柯达盒式照相机和胶卷正式推向市场。 

这句口号在当时可不是一句空话。没有任何经验的消费者,借助柯达盒式照相机,也可以轻易拍出一张照片。他们只需花 25 美元购买柯达盒式照相机后,只需按下快门,待拍完 100 张底片再花 10 美元寄回柯达,由工厂冲洗、印制照片并装帧,再把相机装入新胶卷后连同照片寄回。

如果你觉得这样操作还是很麻烦,1963 年,柯达再次推出革命性产品系列——傻瓜相机 Instamatic。这一系列产品将胶卷盒制作成独立暗盒,可以在任何自然环境中打开相机后盖更换胶卷,并且具备自动曝光功能,让消费者操作完全“傻瓜化”。发布第二年,Instamatic 销售 750 万架,创下了当时照相机销量的最高纪录,同时也让照相机在大众之间流行开来。

手机后来居上

现在,像素最高的手机是三星的Galaxy S23 Ultra,其像素可以达到2亿,已经超过了不少现在市面上数码相机的像素。

但是你知道吗,最初的手机摄像头像素只有 11 万像素,而且没有自动对焦,没有闪光灯。这就是当时售价将近 500 美元的 J-SH04。

J-SH04 在当时并没有引起多少关注,但启发了其他手机厂商,开启了拍照手机的大门。此后几年里,手机厂商不断提高摄像头的像素。夏普在 2003 年发布 J-SH53,将摄像头像素提高到 100 万;三星在 2006 年推出 SCH-B600,将摄像头像素提高到 1000 万;诺基亚在 2012 年发布 808 PureView,将摄像头像素提高到 4100 万。

与此同时,数码相机也在往小型化、傻瓜操作化发展。佳能 PowerShot 系列、卡西欧 Exilim 系列等相机,都助推了这股潮流。但是还是比手机慢了一步,更多的消费者已经慢慢被手机摄像所吸引。

到了2008 年,苹果推出了 iPhone 3G,这是第一款支持 App Store 第三方应用程序的 iPhone。得益于苹果这一转变,才有了图片社交平台 Instagram、图片编辑软件 Snapseed 等一众影响了数码摄影的 App。同年,诺基亚卖出 4.6 亿部带摄像头的手机,超过了柯达卖出胶片相机的数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相机制造商”。照相机在与手机的较量上第一次落于下风。

之后,手机厂商乘胜追击。2010 年,iPhone 4 发布,虽然后置 iSight 摄像头只有 500 万像素,但通过软件操作界面和优化算法,让手机拍照的用户体验和成像质量上了一个台阶。

和 iPhone 4 采用同样 CMOS 传感器的摩托罗拉 Atrix 4G,成像质量完全不同与之相比。其他 Android 手机厂商开始觉醒,跳出像素之争,在镜头、处理器、优化算法等方面发力。

同年,Instagram 诞生,让普罗大众用手机拍摄的照片,有了一个可以分享的移动原生平台。此外,海外主流运营商开始规模建设 4G,图片和视频传输变得更快更便宜。

也是这一年,全球数码相机出货量达到顶峰——1.21亿台,随后逐年下跌。而在 2003 年-2010 年,数码相机几乎每年都维持着正向增长。

市场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数码相机整体出货量减少4%,降至801万部,创出历史新低,连续五年下滑,与达到顶峰的2010年时相比降至约十五分之一。

无反相机还能否扳回一城?

以前,手持着一个单反相机加入一个外拍群,你收到许多人艳羡的目光。但是现在,大部分人宁愿用更加轻便的手机进行拍照和修图。

同时,业界本身也在淘汰单反相机,推无反相机,把它作为照相机行业最新的“杀手锏”。

2008年,松下发布了首款无反相机G1,在那时人们还是习惯称G1作为微单,以彰显尺寸之小。不过,尺寸再小,它还是比手机要大上不少。

此外,无反相机的特点还有CMOS 获取的图像可以实时显示、机身防抖、支持人脸识别对焦功能、眼控对焦等,但是这些特点与拍照方便、图片优化方便的手机比起来,还是稍显竞争力不足。

更让照相机企业感到力不从心的是,手机的摄像头已经不再单单只有拍照功能了。2017 年,苹果在 iPhone X 上引入 3D 人脸识别,摄像头变成了身份验证装置。同年,苹果和 Google 相继推出 AR 开发者套件,摄像头变成了虚拟和现实融合的入口。在 Google Lens 和 Google 翻译里,摄像头又变成了图像识别器。

现在, 你还会再买一部单反吗?

(欢迎关注家电网微信jiadianwangHEA,点击阅读 家电网头条,最新家电、科技资讯,最专业的新闻资讯解读,我们期待与您分享交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