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消费电子 数码天下 正文

乌镇峰会10年之变:没有C位 BAT们抢当“配角”

字号:TT 2023-11-09 08:35 作者:张俊 周文猛 来源:新浪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本届乌镇峰会,互联网元老和新贵们都说了啥?他们阐述了哪些新趋势?

又是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今年,它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10周年。

回顾10年前的乌镇,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关键词多围绕“移动互联网”。

10年后再看乌镇,中国互联网正从一个新的起点重新“展开”——当下大热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成为众人所提及的关键词。

本届乌镇峰会,互联网元老和新贵们都说了啥?他们阐述了哪些新趋势?

“现在BAT都甘当配角”

今年也是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第十年参加乌镇峰会,可以说是一届不落。

谈及这十年来的变化,他总结得十分透彻。

“十年前大家谈的是消费互联网,是流量、用户数。现在谈的则是参与国家战略,是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各行各业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转型;十年前的热点是商业模式,用户体验,点击率;而现在产业互联网谈的是硬核科技,大模型,自动驾驶,大会颁发的奖项也是越来越偏向技术,向技术进步走”。

更重要的是,他指出,十年前互联网公司们都意气风发,认为自己是主角;而现在BAT都甘当配角,为产业服务,进入ToB、ToG领域,就是要转变思维。

“以前互联网是新兴产业,现在是成熟产业,竞争壁垒会更高。而产业数字化是一个新的蓝海。上云,大模型,物联网,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互联网企业要甘当配角,做好服务”。

正如周鸿祎所言,此次参会的企业家们谈论的重点几乎都转向了硬核科技。

就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不久的吴泳铭首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他在全体会议上发言表示,AI时代,阿里巴巴要成为一家服务全社会AI创新的、开放的科技平台企业。这是国内互联网行业首次明确提出“科技平台企业”的定位和方向。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演讲中也重点提及了人工智能。他预测,明年开始将会出现丰富多彩的支持个人大模型的智能终端,包括电脑、手机、平板、工作站,甚至汽车上,都会有个人的人工智能双胞胎,让人工智能变得触手可及,大幅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和工作效率。

不过,也有企业家持有不同的观点。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指出,互联网的发展和变化是一个连续发生的过程,虽然说风口也很重要,比如生成式AI,它需要在多年以后才能展示出来的效果。在他看来,互联网延续发展的过程中,最为核心的还是在于资讯传播、社交以及资讯分发和社交等,这是互联网的本质,这是还在进行中的事情。比如,从早期PC时代的文字和图片,到现在手机时代的图文、短视频以及直播等。

“如果你资金实力并不大,现金流也不是很好,想要把资金都投到大模型方面,想要抓住AIGC的机会,把资金全部投入进去,那么这个可能有点危险。”张朝阳表示。

人均大模型时代来临?

在2023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多家头部科技企业相继参展。各家展台上,“AI”和“大模型”作为今年最热的科技名词,同样成为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主角。

展会现场,阿里巴巴通义千问、华为盘古大模型、腾讯混元大模型以及蚂蚁集团百灵大模型等代表性大模型,均被放在了最为显眼的位置,优先展示。

值得注意的是,蚂蚁集团也首次对外展示了蚂蚁大模型全栈技术布局线路图。

“蚂蚁大模型走纯自研的技术路线,以全栈布局、长线发展为原则。此前过于强调应用层的能力,却忽视了对于底层技术的介绍,如今也正准备将这些技术介绍出来。”有现场人员对新浪科技表示。

中国联通展台上,由中国联通服装制造军团带来的一款“纺织服装大模型”,也成了“显眼包”。基于计算机视觉大模型技术能力,该模型能为纺织企业提供的合规智检、面料智检以及智能AIGC等支持,提升工厂运行效率。此外,一句需求生成一张图的“海报设计机器人”,动动嘴巴就能写程序的“对话式编程机器人”,以及立体生动的AI数字人等C端运用,也在不断出现。

对于日渐火热的大模型,周鸿祎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也谈及了看法。在他看来,众多大模型面临的安全问题,“所有的数字化技术都有漏洞,都会被攻击,大模型也不能免俗”。“未来每个行业、每个人都离不开大模型。要解决安全问题,就要研发和训练大模型,才知道怎么解决它的安全问题。”

短期来看,AI、大模型等技术所带来的颠覆性商业变革难以快速显现,但随着技术的快速迭代发展和落地速度不断加快,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前沿应用将加速走进生活,成为普通人触手可及的工具和助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