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手机通讯 通讯·新闻 正文

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降幅收窄 高端市场逆势增长

字号:TT 2023-07-31 09:11 作者:秦枭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郭天翔认为,在各家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外观的差异化、价格的优惠力度、拍照和视频效果将会成为消费者选购的首要考虑因素。新一代iPhone 15即将上市,安卓旗舰产品也会由于新一代旗舰芯片提前发布而更早上市,希望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能进入到明显恢复的趋势,但是反弹力度可能也会低于之前的预期,整体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依然充满了不确定性。

近日,多家市场分析机构发布了最新的智能手机统计数据。《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虽有些许差异,但总体来看,2023年第二季度,从全球市场和中国市场来看,智能手机出货量降幅均有所收窄。其中,国际数据公司(IDC)指出,目前来看基础的消费者需求尚未恢复,因此厂商以及供应链上游的出货量难有明显改观。

需求仍旧疲软

Canalys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比下降10%,达2.58亿部,市场衰退有所放缓。其中,三星和苹果继续稳居全球市场前两位;小米则以3320万部的出货量,排名第三;OPPO(包括一加)以10%的市场份额稳居第四;传音(包括Tecno、Infinix和iTel品牌)受益于非洲市场复苏以及其他市场的扩张,首次跃升至前五,出货量为2270万部,年增长率达22%。

就国内市场而言,Canalys数据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 6430万台,跌幅收窄至5%。IDC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570万台,同比下降2.1%,降幅也明显收窄。上半年出货量约1.3亿台,同比下降7.4%。

IDC指出,整个“6·18”年中大促期间,在厂商与电商平台双重优惠补贴,且力度较大的情况下,智能手机销售同比下降幅度仍超过5%,显示出消费者需求持续低迷。

以IDC统计的手机厂商市场份额排名来看,2023年第二季度,OPPO以17.7%市场份额居第一;荣耀和小米同比跌幅较大,下滑都超过17%;华为市场份额13.1%,同比增长76.1%。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华为在多个季度之后,重返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前五。

不过,在Canalys的统计数据中排名稍有不同,vivo、OPPO(含一加)、苹果、荣耀、小米位居前五,前五中并没有出现华为。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则表示,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情况低于预期,尤其是从 “6·18”年中大促情况来看,消费者需求仍呈现比较疲软的状态。目前观察下半年新品的规划研发,不管是苹果还是安卓厂商,很难出现颠覆式的创新产品。

高端市场持续增长

尽管中国智能手机整体市场持续呈现低迷状态,但600美元以上的高端手机市场受到影响较小。IDC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中国600美元以上高端手机市场份额达到23.1%,相比2022年同期逆势增长3.1个百分点。

随着国产品牌坚持高端化路线,主流厂商先后推出“直板+折叠”双旗舰布局:“直板” 旗舰产品硬件配置拉满,“折叠屏”通过外观形态的改变打造差异化体验来吸引消费者注意,高端机型数持续增长,高端手机市场成为各家必争之地。

从2022年开始,折叠屏手机市场的发展速度就开始加快。三星、华为、小米、OPPO 等厂商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 X3一度被炒至数万元一台。近日,三星也正式发布了全新的折叠屏产品 Galaxy Z Flip 5 与 Galaxy Z Fold 5,荣耀则发布了Magic V2,此外,小米也已经高调官宣8月发布MIX Fold 3。

Canalys 分析师刘艺璇(Amber Liu)表示:“消费者愈发愿意为高品质的产品买单。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均价自去年以来已超450美元,并且有希望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继续爬升。苹果和华为凭借着旗舰产品实现了令人瞩目的同比增长,彰显出稳固和持续的高端需求。受益于产品升级的厂商正被激励着在产品创新端加大投入,以引领科技潮流。最近发布的折叠屏手机诸如荣耀 Magic V2、vivo X Fold2 以及华为 Mate X3 ,都点燃了渠道和消费者对新形态的热情。”

郭天翔认为,在各家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外观的差异化、价格的优惠力度、拍照和视频效果将会成为消费者选购的首要考虑因素。新一代iPhone 15即将上市,安卓旗舰产品也会由于新一代旗舰芯片提前发布而更早上市,希望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能进入到明显恢复的趋势,但是反弹力度可能也会低于之前的预期,整体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依然充满了不确定性。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