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手机通讯 通讯·新闻 正文

折叠屏手机市场:需求快速攀升

字号:TT 2023-07-28 10:38 作者:刘钊 丁蓉 来源:证券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折叠屏手机渗透率上升速度较缓慢,主要是碍于高昂售价,随着更多材料厂商进入供应链竞争,折叠屏手机整机成本压力将减轻,价格将更具吸引力,以提升消费者接受度。

“现在折叠屏手机很紧俏,我们店内是到多少卖多少,没有存货,订货则需要接受溢价。”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探访北京折叠屏手机市场,某品牌手机门店的销售人员说。

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需求疲软的大背景下,折叠屏手机成为“黑马”。根据市场调查机构集邦咨询预估,2023年折叠屏手机出货量有望达1980万台,同比增长55%。

缺货成为常态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由于需求快速攀升,折叠屏手机一机难求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一些品牌门店仅有样机展示,如果想要购买需提前订购。更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要订购热门机款,溢价或高达40%。”

折叠屏手机为何走俏?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折叠屏手机技术趋向成熟,市场主流款提供40万次的折叠寿命,可使用几年;另一方面,电子消费市场期待创新的技术和产品,折叠屏手机走高端路线,具有新颖、时尚等特点,符合市场需求。

折叠屏手机成为手机厂商争夺的焦点,中国品牌如华为、OPPO、Vivo、小米、荣耀等均加入折叠屏手机市场,苹果也将入局。在折叠屏手机的关键一环——柔性屏领域,A股上市公司京东方A、TCL科技、宜安科技、深天马等早已进行布局,并且持续优化工艺。

记者在荣耀门店注意到,摆放在中心位置的是折叠旗舰机型荣耀Magic V2,多位消费者正在选购。销售人员牟先生告诉记者:“该机型的各种型号店内暂时缺货,都需要调货。该机型至臻版最为抢手,短期内调不到货。”

正在挑选手机的顾客卢星告诉记者:“一直关注新款折叠屏手机,以前会担心折叠屏手机性能不成熟,但是最近身边的几位朋友换了折叠屏手机,都说好用。打开之后屏幕大,办公、娱乐都很适合,所以打算买一个。”

在OPPO门店,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最近来问折叠屏手机的消费者非常多,门店没有现货,但是可以调货。

在华为门店,折叠机型Mate X3和Mate Xs 2被摆放在醒目位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门店Mate Xs 2机型有现货,Mate X3机型已经没有现货了。”

对于折叠屏手机销售火热的原因,一家手机体验店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年轻消费群体对新产品的购买意愿强烈,同时不少商务人士也青睐折叠屏手机,其标识感强,可满足商务社交需求。”

资本竞相入局

数据显示,尽管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有所下滑,但是折叠屏手机表现优异,销量明显增长。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最新报告,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为250万台,同比增长64%;而作为对比,同期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4.2%。报告中还提到,中国折叠屏手机出货量达到108万部,同比飙升117%。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智帆海岸机构首席顾问梁振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折叠屏手机作为新兴的、高端的产品,近几年销量增长很快。随着折叠屏手机技术进一步发展、供应链完善,未来几年高增速有望延续,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头部手机厂商纷纷紧盯折叠屏市场蛋糕,加大力度布局。在柔性屏产业链上,多家上市公司前瞻性布局,持续发力研发,不断升级工艺。

例如,面板龙头京东方A表示,目前公司已开发出多款可应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的具备折叠、卷曲、多折等不同形态的柔性OLED产品。

面板头部厂商TCL科技表示,公司旗下TCL华星聚焦柔性OLED折叠和LTPO等差异化技术,柔性显示在可卷绕及可拉伸柔性技术上持续发力。目前t4 OLED三期产能按计划推进,技术迭代和新产品开发顺利,同时OLED业务在客户结构优化和产品结构优化方面也取得了显著进展,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OLED业务规模。

维信诺称,折叠屏产品已供货头部品牌客户。公司折叠方案已经积累了较多创新技术,弯折半径和弯折次数做到了行业的性能领先,在1.5mm弯折半径下已通过200万次弯折信赖性测试。

宜安科技的液态金属铰链结构件也已在多款折叠屏手机上实现应用,公司表示,已实现批量向客户供货。

接下来,或有更多品牌布局折叠屏手机。据集邦咨询预估,2023年折叠屏手机市场渗透率约为1.7%,随着成本与外形逐年优化,2027年有望达到5%。

集邦咨询科技分析师路淑萱告诉记者,折叠屏手机渗透率上升速度较缓慢,主要是碍于高昂售价,随着更多材料厂商进入供应链竞争,折叠屏手机整机成本压力将减轻,价格将更具吸引力,以提升消费者接受度。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