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手机通讯 通讯·新闻 正文

日本手机品牌走向没落 两大厂商黯然离场

字号:TT 2023-06-07 09:02 来源:中国电子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从日本手机市场看,日本ICT市场调查咨询机构MM总研报告指出,因涨价影响、换机需求减少,2022年日本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大减11.8%,跌破3000万部,为近三年来首次。

继日本京瓷(Kyocera)宣布退出手机业务仅过去半个月,日本又迎来了第二家黯然离场的品牌。5月30日,日本智能手机大厂FCNT发布声明称,已向东京地方法院提出启动民事再生程序的请愿书,并将于当日受理启动破产保护程序。

京瓷退出 FCNT破产

FCNT在中国的知名度并不高,其实,其前身是富士通株式会社的移动手机事业本部,自2000年开始运营,如今FCNT已经是日本智能手机市场的TOP5品牌。

日本ICT市场调查咨询机构MM总研的调查报告显示,就厂商出货情况来看,2022年,FCNT与索尼、三星并驾齐驱,在日本市场的占有率均为8.0%,仅次于苹果iPhone和夏普。

然而,这样一家手机品牌宣布破产了。

对于破产的原因,FCNT表示,由于手机终端市场趋于饱和、销售停滞不前,叠加日元贬值、全球性半导体不足等因素影响,企业成本费用急剧高涨,造成收益和资金周转急速恶化。有日本信用调查公司指出,FCNT负债约733.6亿日元(约37.28亿元)。因此,资不抵债的FCNT只能宣告破产。

目前,FCNT计划立即停止手机制造和销售业务,同时手机终端的维修、售后服务业务在没有赞助商支持的情况下难以继续,也将停止。

此外,此次申请破产的对象除FCNT外,还包含FCNT母公司REINOWA Holdings及智能手机制造子公司Japan EMSolutions(JEMS)。有日本信用调查公司指出,上述3家公司合计负债金额约1431.06亿日元(约72.8亿元)。这也创下了日本今年到目前为止最大规模的破产案件。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半月之前,有着34年历史的老牌手机厂商日本京瓷表示,将在2025年3月底前退出智能手机市场。京瓷财报显示,今年2月,京瓷亏损22.7亿日元(约1.16亿元),盈利能力恶化,不得不削减边缘化的消费级产品。

京瓷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可能并不算一个耳熟能详的品牌,但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京瓷便一直在制造手机。1989年,京瓷推出了日本第一款移动电话,型号为“HP-101”,开创了日本手机行业的先河。此后,京瓷一直致力于手机的研发和生产,但在风云变幻的智能手机时代,京瓷产品的更新速度和市场份额逐渐下降,逐步被边缘化,无法与苹果、三星、华为等全球科技企业竞赛。

然而,在2009年前后,手机业务已经成为京瓷亏损最大的业务板块。彼时,在激烈的竞争下,东芝、松下、三菱等日系手机也纷纷在走下坡路。

在京瓷退出、FCNT破产之后,日本持续从事智能手机业务的厂商仅剩索尼和夏普。

日本手机品牌走向没落

在CMOS图像传感器、存储等手机零部件供应链上,日本可谓首屈一指,但手机终端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日本曾有许多让人耳熟能详的手机品牌,如索尼、夏普、松下、卡西欧等,但如今,大部分手机品牌在全球市场没了声音。

对于日本手机品牌的没落,业内人士分析,日本手机的外观设计与主流背道而驰,长期忽略海外用户的本地化适配需求,且产品性价比不高等是主要因素。

在GfK手机领域高级分析师侯林看来,日本手机品牌在智能手机时代死守固有地盘,创新乏力,不仅没能享受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红利,还迎来了集体溃败,导致手机业务长期难以盈利,此番退出也是无奈止损。

对于FCNT、京瓷等日本手机品牌而言,在消费级市场被边缘化,亦是智能手机大环境使然。

从日本手机市场看,日本ICT市场调查咨询机构MM总研报告指出,因涨价影响、换机需求减少,2022年日本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大减11.8%,跌破3000万部,为近三年来首次。日本手机市场大环境不理想直接影响了日本本土手机品牌的发展。

从全球竞争角度看,调研机构TechInsights公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三星、苹果合计占据42.9%市场份额,剩下的近六成市场份额,大多被小米、OPPO、vivo等中国品牌占据。当苹果、三星和中国的手机品牌基本覆盖了全球大部分手机市场时,留给日本手机品牌的发挥空间自然少之又少。

咨询机构纳弗斯分析师李怀斌以京瓷为例分析指出,京瓷主打的是小众品牌,市场较为聚焦,产品竞争力不够,在高端市场无法与苹果竞争,在中低端市场又难以与小米、OPPO等品牌抗衡,最终无奈退出。京瓷社长谷本英夫(Hideo Tanimoto)在正式宣布退出消息时直言,哪怕在日本本土市场,京瓷手机也很难与小米、OPPO等中国手机竞争,因此不得不做出退出智能手机市场的选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