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消费电子 数码天下 正文

工业互联网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号:TT 2023-06-02 09:08 来源:中国工业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作为新型生产力,工业互联网将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产生质的变革。通过数字与实体深度交融、物质与信息耦合,工业互联网大幅提升了生产资料、生产要素的效率,促进了生产关系变革,推动了经济增长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如果说数字经济的上半场是消费互联网,那么数字经济的下半场则是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生产力,工业互联网将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产生质的变革。通过数字与实体深度交融、物质与信息耦合,工业互联网大幅提升了生产资料、生产要素的效率,促进了生产关系变革,推动了经济增长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5G+工业互联网”驱动工业数字化转型

“‘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将为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供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表示。

敖立认为,传统产业在数字化转型后,“数据+知识”会带来研发范式的变革,智能工厂会带来制造模式的变革与运营优化,而智能化网联化会带来产品体系的重塑与增值,数据驱动会带来服务创新与商业模式变革。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两者将实现融合互助。

当前,数字经济产业迎来了快速增长期,电子信息制造、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等数字技术产业发挥着引领性作用,成为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方法论,实现了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核心就是数据驱动。

截至今年3月,我国已建成5G基站264.6万个,5G用户近6.2亿户,中国在网络建设及市场发展中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工业互联网、智慧物流、智慧园区等国内5G融合应用也呈跨越式增长。在敖立看来,5G和工业互联网是两条新赛道。工业互联网是5G应用的主战场,以5G技术为牵引,实现工业连接能力升级,推动两者融合应用发展已成为当下重心。

敖立表示,5G全连接工厂是“5G+工业互联网”深入发展的重要方向和重要举措,5G全连接工厂主要建设内容为:建网、联网、用网、护网。比如,对各类“哑设备”进行网络化改造和融合应用,实现工业APP集中管控,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智慧化赋能,可实现企业提质、降本、增效。未来几年,应该着力推动5G标准从“能用”向 “高效”转变,围绕技术、产业、网络、应用、生态等体系,打造“5G+工业互联网”升级版,推动工业控制领域场景的蓬勃发展。

工业互联网赋能千行百业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指数显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水平全面提升,整体呈现平台供给拉动需求、产业链下游带动上游、沿海地区向内陆辐射的发展趋势,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的不断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发展迅猛,正在悄然赋能千行百业。以轮胎行业为例,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行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目前,轮胎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主要体现在生产过程智能化、上下游供应链实现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等方面。借助工业互联网,还可以精准把握客户需求,并实现产品的快速定制,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同时,以工业互联网为背景,轮胎行业充分利用数据要素,实现生产、设计、服务等各环节的创新。

“在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浪潮中,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抢抓机遇,坚持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智能改造、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贵州轮胎特色的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锽介绍,通过搭建研发与实验平台、数字化管理平台、数字化营销平台、供应链管理平台、全局能源管理平台等,打造智能工厂、数字化工厂,建立数据中心、云平台,建立数据采集及控制集成系统、搭建工业物联网,实现了管理体系数字化、运作流程数字化、营销模式数字化以及产品服务创新,数字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果。

“载重子午胎工厂便是贵州轮胎数字化建设成果的典型代表,车间采用5G、物联网、机器人等先进技术与设备,全面建成了智能化、自动化、少人化的轮胎制造工厂。”王锽说,通过数字化建设,对比改造前后的数据,公司产量提升了46%,用工人数减少了5%,人均产出效率提升57.1%。

筑牢工业数字化转型安全底座

如今,工业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给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多层次的网络安全风险与挑战。

具体来看,在业务安全方面,平台业务应用的多样化,对平台供应链和安全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数据安全方面,工业大数据的开放流动和共享,数据安全管控和保护面临极大挑战。在网络安全方面,工厂IT和OT网络广泛连接,加大了企业核心资产与业务的暴露面。在控制安全方面,工业协议自身的安全缺陷,使网络攻击者可对控制指挥进行篡改。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层出不穷,新问题、新风险、新挑战不断出现。长扬科技创始人、总裁范宇建议,应该进一步加强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安全能力建设,在完成网络安全合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提升各级单位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分析和处置能力,强化跨领域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提升企业的数据安全治理能力、安全运营能力、人才培养提升能力、应急保障能力,形成统一有效的精细化、体系化、实战化安全能力体系,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风险可控的网络环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认为,当前数字经济正面临严重威胁,网络空间极其脆弱,IT系统不能穷尽所有逻辑,所以,利用逻辑缺陷挖掘漏洞,进行攻击的风险始终存在,传统“封堵查杀”难以应对未知的恶意攻击。“因此,用安全可信产品和服务就像让人体具有免疫力,在计算的同时,进行动态全方位整体防护,使得完成计算任务的逻辑组合不被篡改和破坏,降低脆弱性。”

沈昌祥以国家电网电力调度系统安全防护建设举例:电力可信计算密码平台已在几十个省级以上调度控制中心、上千套地级以上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实现全覆盖,有效抵御了各种网络攻击,确保电力调度系统安全运行。“完备的可信计算3.0产品链,将形成巨大的新型产业空间。在可信保障的安全管理中心支持下,构建起计算环境、区域边界、通信网络三重防御多级互联技术框架,将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筑牢安全防线。”沈昌祥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