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手机通讯 通讯·新闻 正文

价格战打响 云市场格局有望重塑

字号:TT 2023-05-18 08:35 来源:中证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大模型时代到来,智能算力成为普遍需求,云计算服务的模式和格局或将生变。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云服务商主动降价,以抢占先机。同时,可以让数字技术更为普惠,有助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进一步分享技术发展红利。

腾讯云、移动云宣布多款云产品降价。此前,阿里云已宣布下调产品价格。中国电信方面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后续会针对新发布的算力套餐产品推出优惠举措。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大模型时代到来,智能算力成为普遍需求,云计算服务的模式和格局或将生变。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云服务商主动降价,以抢占先机。同时,可以让数字技术更为普惠,有助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进一步分享技术发展红利。

云服务掀起降价潮

4月26日,阿里云宣布启动“史上最大规模降价”。其中,核心产品价格全线下调15%至50%,存储产品最高降价50%。

不到一个月,腾讯云入场跟随。5月16日晚间,腾讯云宣布多款核心云产品降价,部分产品最高降幅达40%,降价政策将在6月1日生效。

在云网络方面,腾讯云负载均衡CLB的LCU费用降价18%,标准型NAT网关降价15%,以更低价格普惠云上用户。在数据库方面,腾讯云数据库TDSQL-Cserverless全新发布资源包付费模式,包年包月产品降幅达25%。在云安全方面,腾讯云主机安全基础版将对全网中小企业免费开放,同时免费开放资产管理和一键体检能力,让企业客户实现“零成本”提升安全能力。

近年来快速崛起的电信运营商云服务也加入价格大战。移动云在5月16日晚间宣布,多款云产品降价,部分产品最高降幅达60%,降价政策将于5月17日生效。具体来看,通用入门型云主机、通用网络优化型云主机,均降价60%;云安全中心降价50%;云硬盘备份降价50%。

不过,移动云此番降价措施更多是为响应“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移动云表示:“上述所有优惠均为限时活动,5月17日至31日活动有效期期间,用户可领取优惠券享受上述优惠,优惠券的有效期为90天。”

让数字技术更普惠

国际电信联盟(ITU)认为,必须加大努力,不让任何人掉队,加快实现“到2030年实现普遍连接和可持续数字转型”的目标。

降低技术门槛、释放技术红利,成为信息通信服务商的共同选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阿里云智能集团CEO张勇此前表示,阿里云降价主要是希望将技术红利更多回馈给客户和伙伴,持续降低用云成本,扩大云的市场空间。

“通过技术创新、供应链整合等一系列手段,不断打造核心产品的极致性价比,并通过价格调整,进一步向用户释放技术红利。”腾讯集团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OO、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表示。

5月17日,中国电信发布“基础算力+算力连接+算法模型+算力安全”的一体化算力套餐,为客户提供全栈式算力服务,通过精细化的产品模块和灵活便捷的交付方式,让算力触手可及。

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邵琰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算力套餐产品发布后,中国电信会针对性推出优惠举措,助力算力服务更普惠。

市场竞争加剧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云市场竞争格局或重塑。

三大电信运营商在政企市场具有优势,近年来猛烈发力云业务,市场份额快速提升。近期,中国移动表示,未来三年,移动云将全力建设由“移动云技术内核3.0”驱动的算力网络,力争年营收突破1500亿元。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宣布,天翼云在2023年的发展目标是营收达千亿元。

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2022年下半年,在国内云计算市场,阿里云、腾讯云份额有所下降,电信运营商公有云服务业务则维持高速增长态势,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中国电信的天翼云市场份额从8.9%增长至10.3%。移动云在laaS+PaaS服务市场同比增速达104%。

IDC表示,市场份额变化与云计算行业客户更迭有关,音视频、电商等云计算传统客户恢复不及预期。同时,随着数字化深入推进,政企领域数智化转型加快,为云市场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业内人士表示,AI大模型时代来临,智能算力成为普遍需求,国内云计算格局或迎来变数。随着大模型走向成熟,云计算格局逐步从以算力为基础的平台IaaS,走向以模型能力为主的平台MaaS,AI能力将逐步放大,成为主要需求。

“在视频云、数据智能、AI等垂直赛道,云计算市场竞争加剧。”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认为,我国云计算领域呈现新的发展趋势,云计算企业之间的差异化竞争有望取代持续多年的规模化竞争,云计算产业进入到挤泡沫阶段。

大模型将给云厂商带来更多商业机会。百度5月16日发布的2023年一季报显示,百度智能云在本季度首次实现盈利,收入同比增长8%至42亿元。

百度高管团队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自去年四季度开始,百度智能云的收入加速增长。大模型的能力将助力百度智能云获得更大市场份额。“展望未来,我们将推动云业务实现可持续的收入增长,同时努力提高利润率。”百度高管称。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