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手机通讯 通讯·新闻 正文

五一3C市场火热 折叠屏、智能化成焦点

字号:TT 2023-05-05 08:54 作者:倪雨晴 欧子舒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5月3日,商务部消息称,2023年五一假期,居民出行意愿强烈,消费热情高涨,消费市场保持较快增长。据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8.9%,通信器材销售额同比增长20.1%,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13.9%。

五一期间,除了旅游地人山人海,深圳华强北市场也接踵摩肩,3公里外,深圳新开的苹果旗舰店中亦人头攒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线下走访中观察到,面对骤增的客流量,门店内工作人员争分夺秒,熟练地向客户介绍产品性能以及各式各样的优惠机制,许久不见的火热需求在假期回归。

这也在官方数据中得到印证。5月3日,商务部消息称,2023年五一假期,居民出行意愿强烈,消费热情高涨,消费市场保持较快增长。据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8.9%,通信器材销售额同比增长20.1%,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13.9%。

一方面,电商和线下零售平台们借五一“围猎”3C消费市场。

从4月底开始,多个电商平台相继推出3C优惠政策,比如苏宁易购与美团同时发放1亿元3C补贴,双方还联合OPPO、vivo、三星、荣耀、联想等品牌上架当季新品;京东电器则联合百大家电品牌同步启动大促,推出超级内购会、超值补贴至高立减35%、免息购家电等活动;拼多多百亿补贴联合各大品牌启动“数码家电消费季”,对各类数码家电产品再次大幅加补,并且覆盖时间更长。

另一方面,品牌方们也通过以旧换新、免息分期、赠送产品等多种促销策略来吸引消费者。有家电厂商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环比数据正在好转,由于去年基数较低,部分品类二季度同比增幅较大,但全年仍面临挑战。

手机优惠频出折叠屏关注度高

4月28日,深圳第二家苹果旗舰店在罗湖万象城开业,这也是苹果时隔11年在深圳开出的第二家直营零售店,五一期间门店内消费者热情高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iPhone14和iPhone14 Pro Max系列最受欢迎,目前主要有三种优惠措施:一是以旧换新;二是免息分期,相比去年支付宝仅有12期,今年升级至24期付款,不收利息和手续费;三是如有一些公司的对公转账,可以开到13%的税点。

除苹果外,各大手机品牌优惠措施不断。如vivo刷卡立减100元,办卡以旧换新,小米各款优惠100元。另外,响应4月国家新一轮出台的“以旧换新”政策,三星也新增类似措施,在旧手机大于200元价值的基础上,额外补贴400元。在此基础上,三星折叠屏的优惠力度更大,新增800元和赠送蓝牙耳机的措施。

手机市场的优惠措施在持续,但是目前来看,二季度整体仍处于去库存阶段,国内出货量未见根本性好转。

IDC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544万台,同比下降11.8%。2023年开年依然低迷,延续2022年以来每季度出货量同比下降幅度超10%。其中一个原因在于换机周期不断拉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形成固定思维,即手机已经不需要经常更换,使用3-4年越来越普遍。

但折叠屏手机仍在逆势增长。根据IDC最新数据,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折叠屏产品出货量保持稳定,出货量达到102万台,同比增长52.8%。其中竖折产品份额继续上升至44.3%。随着更多厂商的加入和更多产品的发布,预计2023年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依然会保持快速增长。

线下门店的折叠屏热继续攀升,尽管销量占比不大,维持同比上涨的势头。深圳华强北三星门店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折叠屏的后劲更足,且更吸引消费者,比如折叠屏的使用功能越来越便利,具有外屏广角拍照等功能。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指出,2023年的中国手机市场走势依然充满了不确定性。到目前为止,出货数据和零售数据依然显示同比下降,但是降幅已经明显收窄,预计已临近谷底。随着国家各种促进经济的政策有效实施,消费者信心逐渐恢复,接下来的“618”大促,能否吸引更多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从而扭转中国手机市场的下降趋势,将至关重要。

家电需求骤增智能化、集成化成新趋势

深圳华强北一家电门店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五一期间实体店人流量激增,也带来工作量的骤增,每天至少晚上七点之后才有空闲。

苏宁易购数据显示,全国门店买家数同比去年五一首日增长32%,全国门店订单量同比增长47%,万元以上家电套购订单量同比增长68%。五一首日,苏宁易购在美团平台订单量破万,销售额达2023年单日峰值。

根据奥维云网的预测,同期对比五一和“618”促销期市场预测看,去年两大促销节点都是以冷淡收场,今年不论是地产向好、消费秩序回归还是国内以旧换新等消费刺激都对包括空调在内的家电市场释放了利好信号,“尤其在房屋装修我们判断去年抑制的装修需求在一季度会有一波热潮,而二季度将会迎来装修完工期,家电购买需求到达释放节点。”

以空调行业为例,奥维云网判断,五一促销期行业整体销量规模为250万台,同比增长12.5%。苏宁易购的数据看,五一期间空调行业和冰箱销售量显著增长,苏宁易购门店家用中央空调销售则同比增长105%,冰箱销售同比提升50%。

从市场增量来看,一方面是地域性的成长。

根据京东发布的《2023年五一假期消费趋势观察》,下沉市场而非一线城市才是五一期间家电消费市场的主力:农村家电消费势头持续强劲,下沉市场消费规模不断扩大。大家电6000元以上市场份额在30%左右,价格结构得到很大改善。以三四五线城市、城镇乡村为代表的下沉家电市场将为这一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另一方面是用户需求升级带来结构性空间。

根据苏宁易购的五一消费大数据,智能家电家居类商品销售同比增长73%,消费潜力逐渐释放,绿色智能、健康舒适成为家电家装消费主流趋势,绿色节能家电销售同比增长56%。

以最近的AWE展会为例,智能化几乎成为厂商们必然提及的关键词。“两年前的展会上,大家还是在比拼传统意义上的硬技术和参数性能,但今年大家对智能化的要求都非常高。”追觅科技中国区副总经理郭人杰向记者谈到,“不论是电视厂商、厨电厂商,还是追觅科技等智能清洁厂商,都在给消费者展现智能化的产品表达方式。”

京东数据显示,平台上家电产品的新兴品类不断涌现,智能化、健康化、集成化、细分化成为新消费主流,家电市场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人们对“焕新生活”主张愈加强烈,家电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焕新”潮。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