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猎奇杂谈 正文

唠嗑丨什么档次,跟我用一样的电视机?

字号:TT 2023-04-10 08:5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我要评论(0)

家电网-HEA.CN报道:从CRT、到等离子、到液晶、再到OLED、Micro LED,电视形态在不断发生变化,不变的则是电视给我们带来的欢乐,不知道屏幕前的各位看官,下一台会选择哪一种电视呢?十块已到,咱们下期再唠~

“你什么样的档次,跟我用一样的电视机?”

要数前段时间春季档最火爆的电视剧,非《狂飙》莫属。而在剧中,最能体现电视剧背景年代感的,莫过于那台,对现在人来说可能有点陌生的“等离子电视”。

在片中,等离子电视可以说是绝对的高端,送礼首选,当然价格也是惊人:

如此高档次的电视,也自然不是一般家庭可以使用得起,要知道在当时,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只有9371元;月平均工资只有780.9元。换言之,就算不吃不喝,也得N年才能买到这样一台等离子电视。

那么问题来了,曾经高档次的等离子电视,为啥到了现在却不见了踪影?这期间究竟发什么了什么?今天,小唠就借着这个话题,和大家唠嗑唠嗑电视机的发展史。

“大屁股”CRT电视

小唠在这里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发现家里的电视突然失灵了,你的第一反应会是什么?

放在以前,最直接的方法自然是朝电视的“大屁股”来上几手,拍上几下;换到现在,你可能根本找不到下手的地方,因为电视变薄了。

早期的电视都是利用显像管技术将图像播放出来,显像管底座的接触部分在受潮或者用久老化等影响下容易发生化学反应或者脱落、松动造成接触不良,从而造成电视罢工;另一方面,由于早期技术所限,电视元件大部分仍然采用手工焊接方式,容易造成虚焊、脱焊等情况。这个时候拍它几下,让它震动回到原来合适的位置,电视便得以正常工作。

(你还可以用上工具增加一下手感)

从诞生、普及,到之后的很多年,CRT电视可以就是说电视机的唯一形态。所谓CRT,其结构是一根真空管,里面有一个或多个电子枪,电子枪射出电子束,电子束射到真空管前屏幕表面的内侧时,屏幕内侧的发光涂料受到电子束的击打而发光产生图像的技术。

1930年,艾伦B. 杜蒙制造了第一个商业实用且耐用的CRT黑白电视,1958年,我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北京牌14英寸CRT电视)在天津712厂诞生,由此,CRT电视开始了高速发展,2005年,CRT电视的销量达到顶峰,达到1.3 亿台。不过,CRT电视的缺点也相当明显,受限于技术,CRT电视最大屏幕尺寸通常只能做到38英寸,另外也很难薄型和轻型化,随着人们的观影要求不断提高,更多的新兴技术开始冒头,而CRT电视也逐渐开始退出舞台。

“高端大气”等离子电视

“等离子是什么东西?”“就是那很薄、很大的彩电!你知道看那画面多清晰,蹦就嘭出来……”

等离子显示(PDP)的技术在20世纪70年代被提出,最早的等离子产品主要用于户外显示文字和简单的图像。1997年,日本推出第一台家用等离子电视,让等离子电视第一次进入人们生活。

所谓等离子电视,就是在两张超薄的玻璃板之间注入混合气体,并施加电压利用荧光粉发光成像的设备。与CRT显像管显示器相比,具有分辨率高,屏幕大,超薄,色彩丰富、鲜艳的特点。而与液晶相比,等离子电视色彩是以数以亿计来计算的,而液晶电视大多是千万级,这样就使得等离子电视的亮度更高,色彩还原性能好。在当时,业界甚至还流传着“外行买液晶,内行买等离子”的说法。

资料显示,等离子电视在刚进入中国时售价一度高达6万余元,直到2004年,等离子彩电的售价也要近2万元。

俗话说:“贵的东西唯一缺点就是贵”,不过等离子电视却似乎没能做到“一分钱一分货”的优秀,由于技术所限,在2005和2006年这两年时间里,经过最初几年的使用,等离子电视广泛出现了“烧屏”现象,影像在屏幕上留下了不可恢复的损伤。这一烧,不仅暴露了等离子的技术缺陷,还彻底烧走了很多消费者,而那时正是等离子电视与液晶电视争抢市场的关键阶段。

此外,由于技术原因,等离子更适合做大屏产品,在小屏领域的控制非常乏力,没法应用到手机、平板上,业务范围本身就不如液晶面板广。很快,等离子电视阵营开始败下阵来,2013年,等离子电视龙头松下全面退出等离子市场,等离子电视也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当中。

“仍有余力”液晶电视

“有人欢喜有人愁”,等离子电视退出,让液晶电视自然而然地接过过了电视大旗。

世界上第一台液晶显示设备出现在20世纪70年代初,被称之为TN-LCD(扭曲向列)液晶显示器。尽管是单色显示,它仍被推广到了电子表、计算器等领域。21世纪初,液晶电视出现在中国市场,资料显示,2005年中国液晶电视市场总体销量达到134万台,比2004年增长452.3%,其中,零售市场销量达到127万台,比2004年增长480.3%,销售额达到126亿元,比2004年增长492.0%。

液晶电视是一种借助于薄膜晶体管驱动的有源矩阵液晶显示器,它主要是以电流刺激液晶分子产生点、线、面配合背部灯管构成画面。工作原理是,在电场的作用下,利用液晶分子的排列方向发生变化,使外光源透光率改变(调制),完成电一光变换,再利用R、G、B三基色信号的不同激励,通过红、绿、蓝三基色滤光膜,完成时域和空间域的彩色重显。

我们这一代人对于液晶电视可以说相当熟悉,大至电视、电脑显示器,中到手机、小到各种电器上的显示屏,都能看到液晶的身影。液晶电视机身薄,节省空间,耗电量更低,在价格、功能、节能等综合性能方面获取了更多消费者的芳心,成为电视路线的主流。

在随后的发展中,液晶电视也经历了背光、屏幕材质的不断发展。随着电视厂商的不断研发,液晶电视也有了各种新形态,像LED电视、QLED电视、ULED电视、MiniLED电视等等。据市场研究机构 Omdia 数据,在全球电视出货量中,LCD液晶电视依然占据主流份额,市场占比约97%。

OLED?Micro LED?

事物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电视技术自然也不例外。需要提到的是,在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后,液晶电视的技术进步似乎陷入了停滞期,在近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液晶电视最大的革新,也就是将机身越做越薄,同时将主流分辨率从1080P提升至4K,整体依然是在液晶的框架中修修补补。

古语有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意思是事物发展到了极点,就要发生变化,才会使事物的发展不受阻塞。于是乎,在消费者日益增长的观影需求驱动下,OLED和Micro LED相继出现在人们眼前。

OLED显示技术与传统的LCD显示方式不同,无需背光灯,采用非常薄的有机材料涂层和玻璃基板(或柔性有机基板),当有电流通过时,这些有机材料就会发光。由于去掉了背光板、偏光片,OLED显示屏幕可以做得更轻更薄,并且能够显著的节省耗电量。与液晶相比,OLED更轻薄、亮度高、功耗低、响应快、清晰度高、发光效率高,色彩表现更好,可视角度更广,而且OLED可以进行弯曲,这也为曲面屏、折叠屏产品的诞生提供了技术基础。当然,OLED同样有缺点,比如频闪、烧屏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改进或解决的问题。

至于Micro LED,虽然名字有着LED,但它或许和OLED更像。Micro LED是将LED结构设计进行薄膜化、微小化、阵列化,其尺寸仅在1~10μm等级左右,这样一来,Micro LED既有着LED背光屏幕高效率、高亮度、反应时间快等特点,同时又具备OLED那样自发光无需背光的特点。不过,从目前来看,Micro LED技术离成熟还有一定的距离,其量产成本仍居高不下。如果这些问题都解决了,Micro LED也将迎来更多的用武之地。

从CRT、到等离子、到液晶、再到OLED、Micro LED,电视形态在不断发生变化,不变的则是电视给我们带来的欢乐,不知道屏幕前的各位看官,下一台会选择哪一种电视呢?十块已到,咱们下期再唠~

(欢迎关注家电网微信jiadianwangHEA,点击阅读 家电网头条,最新家电、科技资讯,最专业的新闻资讯解读,我们期待与您分享交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