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手机通讯 通讯·新闻 正文

手机厂商“团战”MWC 进击全球高端市场

字号:TT 2023-03-02 08:51 作者:倪雨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毫无疑问,高端突破也将是中国品牌需要直面的攻坚战,接下来国产手机在海外如何能够获得高的品牌溢价,以及在海外安卓的生态下,能否像国内一样有本地化优势都有待观察。

尽管策略不同,但是2023年开年,高端的硝烟已起。

2月末,又逢一年一度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今年国内手机厂商在全球舞台上继续往高端突围。

不过纵观中国头部厂商,目前只有荣耀在MWC首发了新旗舰机,OPPO、小米则着重展示了已发布的高端机型。尽管策略不同,但是2023年开年,高端的硝烟已起。

一方面,随着年初的短期回温,手机厂商发布会频频,对市场的信心正在逐步提升;另一方面,在去年下滑的大盘之下,高端市场却较为稳固,并且高端化趋势正在增强,今年国内厂商也将瞄准高端力求突破。

折叠屏征战海外

具体来看,荣耀发布了荣耀Magic5系列,同时将国内在售的折叠屏手机Magic Vs带至海外市场。其中,Magic5 Pro搭载了高通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采用了新一代操作系统MagicOS 7.1,并实现了低功耗隔空手势功能;影像上配备了50MP的三主摄鹰眼相机系统,特点是夜景连拍速度快。同时,随着Magic Vs走向海外,荣耀“折叠屏+全能旗舰”的双旗舰战略在海外市场正式落地。

售价也能看出荣耀向上的野心,Magic5售价为899欧元(约合人民币6600元),荣耀Magic5 Pro价格为1199欧元(约合人民币8796元),荣耀Magic Vs的全球售价则为1599欧元(约合人民币11760元)。

OPPO则直接主打竖向折叠手机,并在英国伦敦面向全球发布了OPPO Find N2 Flip,售价845英镑(约合人民币7000元),2月28日在欧洲发售。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今年1月,OPPO在中国折叠机市场达到了30%的市场份额,主要受益于首款竖折新品Find N2 Flip的热销。

可见5000元以上的高端市场中,各家厮杀得更加猛烈,从产品和价格定位来看,国内厂商继续对标苹果、三星。尤其是在MWC的重要节点,厂商们将折叠屏手机推向全球市场,欲借力树立高端品牌形象。在欧洲等成熟市场,消费者也更看重品牌和产品力,折叠屏作为超级旗舰机型,能否在欧洲打开市场也拭目以待。

根据Canalys最新发布的数据,2022年可折叠设备出货量达到1400万台,年增长率达59%。特别是在1000美元以上的细分市场中,可折叠设备占所有安卓智能手机出货量的37%,挑战苹果在高端智能手机领域的主导地位。

群智咨询(Sigmaintell)副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陈军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预计2023年折叠产品出货量约为2300万部,近两年厂商还会大力推出新品。

高端市场全面竞赛

整体来看,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存量竞争阶段,2022年大盘尤其孱弱。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出货量下降12%至12亿部,创下自2013年以来的最差年度业绩,全球智能手机营收下降9%至4090亿美元,同样也是自20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多家机构预测,手机市场至少要在2023年下半年才有可能恢复元气。面对挑战,手机厂商运行更稳健的策略,同时也在挖掘更多增量市场,高端市场则是增厚利润的必争之地。

从苹果的数据来看,高端市场助其抵抗了去年的大盘下滑。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报告指出,苹果在出货量、营收和经营利润增长方面表现优异,在2022年分别达到18%、48%和85%的历史最高份额,“高端市场是Apple的主战场,这一细分市场受到今年经济和地缘政治动荡的影响较小,因此该公司亦从中获益。此外,成熟的智能手机用户转而选择使用寿命更长的高端终端。”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Tarun Pathak在阐述“高端化”趋势时表示:“安卓生态系统也显现出高端化趋势,三星以折叠屏智能手机引领。因此,尽管三星的出货量在2022年下降了5%,经营利润也有下降1%,但它是除Apple之外唯一录得营收增长1%的前五大OEM厂商,其旗舰智能手机的表现超越市场预测。”

近年来,国产手机也在全面往高端市场探索,而手机要在品牌上提升,也必须要进入欧美市场,同时争取这一部分的利润,MWC正是在全球化市场发声的一个关键时刻。

毫无疑问,高端突破也将是中国品牌需要直面的攻坚战,接下来国产手机在海外如何能够获得高的品牌溢价,以及在海外安卓的生态下,能否像国内一样有本地化优势都有待观察。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