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猎奇杂谈 正文

说二合一,什么是二合一

字号:TT 2021-04-25 09:55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我要评论(0)

家电网-HEA.CN报道:在很长一段时间里,iPad都被看作是一款失败的产品,在iPhone和Mac电脑之间晃荡,两头不着岸——不像手机也不像办公电脑。这意味着,iPad的定位和iPhone和Mac电脑都存在着交叉的、左右互搏的竞争关系。因为iPad鸡肋得就像是一个大号的iPhone,缺乏差异化的亮点,甚至从苹果的生态中抽离,也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iPad Pro和Mac的差别,到了几乎只差一个OS的地步。

尽管4月21日的苹果春季发布会发布了不少产品,甚至将Mini LED运用在了iPad Pro上,但真正的主角依然是M1芯片。在M1芯片的颠覆之下,iPad Pro和iMac,都有了不同的意义。从iMac的侧面看,就像是贴在支架上的iPad Pro,而iPad Pro则增加了性能完全过剩的16Gb+2TB版本。

一切相关的设计,似乎都预示着,iPad Pro和iMac将会走向二合一的命运。

当然,这仅仅是猜测。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真正决定iPad Pro命运的不是Mini LED,不是M1芯片,也不是春季发布会,而是紧接着几个月后的WWDC大会。而大众的疑问也将随之解开——iPad Pro是否能够真正和OS打通生态,彻底摆脱买后爱奇艺的命运?

1

可能性?

iPad和Mac电脑融合的可能性有多大?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iPad都被看作是一款失败的产品,在iPhone和Mac电脑之间晃荡,两头不着岸——不像手机也不像办公电脑。这意味着,iPad的定位和iPhone和Mac电脑都存在着交叉的、左右互搏的竞争关系。因为iPad鸡肋得就像是一个大号的iPhone,缺乏差异化的亮点,甚至从苹果的生态中抽离,也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而在办公领域,尽管苹果致力于让iPad Pro更加Pro,但一直未见功效。2017年发布iPad Pro时,苹果给这款产品加了Apple Pencil和官方键盘,让被iPhone用触控判了死刑的键盘操作逻辑再次回归移动电子产品,赋予了iPad重新的定位与方向。显然iPad Pro是向着Mac电脑的方向走的。

然而,此时又有一个问题,当iPad Pro和Mac电脑越来越像,甚至可以承担同样的功能,尤其是采用完全同款芯片的情况下,iPad和Mac电脑要死哪一个?从商业角度来看,保留两条生产线是最符合“逐利”本性的选择,毕竟iPad和Mac电脑各自拥有不同的产品线,将其合二为一,这些产品就会合并成一个单一的线。这对未来会产生多大的印象,目前不可预估。

利益可能是阻碍iPad和Mac电脑走到一块的最大阻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曾经将iPad Pro定义为“全新的计算机”,如果iPad Pro能够顺利和Mac电脑融合,那么诞生的就是一款可以触屏的Macbook。

事实上,苹果已经意识到纯粹的触屏+办公模式已经行不通,为此添加了Apple Pencil、键盘,甚至是鼠标。但生态不切换,终究是华而不实。

2

殊途同归?

任天堂和苹果公司实际上是非常相似的两家企业,甚至岩田聪也说,“我们力图用独一无二的产品换得世人的惊喜,从而推动企业的发展。从这一点来说,虽然苹果公司的产品与我们不同,但是两家公司有着相当多的共同点。

这两家公司的发展方向是类似的——通过硬件普及,实现生态的覆盖,并以通过生态,来提升硬件产品的销售。苹果公司拿着手机行业里最高利润,而任天堂则是主机界中,硬件唯一赚钱的。而两者的现金流同样是充沛的,苹果是全世界现金最多的公司,而任天堂是日本现金最多的企业。

在10年前,日本人就发现任天堂和苹果公司是非常相似的公司。《任天堂哲学》中对两家公司的走势、设计理念、市场战略以及重要事件进行了总结——相似度很高。他们的区别是行业的不同,面对的市场规模不同。

那么在10年后,他们两者的产品设计,是否又殊途同归?

任天堂在Wii U惨败之后,推出了将掌机与主机融合在一起的Switch,其背后正式源于“便携”的需求。尽管在户外,人们并没有太多机会拿出Swich来玩一玩,甚至在通勤路上,专心地玩一款需要攻克的单机游戏也是难题。但“便携”两个字的诱惑力实在太大。

 

任天堂和苹果的设计理念,是类似的。比如在极简设计理念的相似性甚至后来得到了任天堂官方的承认。那么苹果是否也会“借鉴”一下,Switch掌机主机二合一的特性,彻底将iPad Pro和Mac电脑合体呢?

一切答案只能等之后的WWDC大会揭晓。

(欢迎关注家电网微信jiadianwangHEA,点击阅读 家电网头条,最新家电、科技资讯,最专业的新闻资讯解读,我们期待与您分享交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