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原创首发 正文

美式Cultrue揭秘:老土农用车也有“皮卡文化”

字号:TT 2019-11-11 10:37 作者:HEAUS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皮卡车型虽然占据美国汽车市场份额并不是最高的,但是确实是最受美国消费者喜爱的车型。这种狂热的喜爱,也直接导致了美国汽车销量排行榜的前三位一直被皮卡车型所占据。皮卡无疑已经成为美国精神的一种映射。

【HEAUS-西柚国际 原创】11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相继推出Model S、Model X、Model3、电动卡车Semi和跨界运动型多用途汽车Model Y之后,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还将推出一款电动皮卡,其CEO马斯克已在推特宣布,他们的纯电动皮卡在本月21日就将正式推出。

马斯克是在推特上公布电动皮卡的发布日期的,他在推特上表示,特斯拉将在11月21日,在洛杉矶靠近SpaceX工厂附近发布纯电动汽车“cybertruck”。“cybertruck”就是特斯拉的纯电动皮卡。

 对于即将发布的电动皮卡,特斯拉方面公布的信息并不多,其续航里程、加速时间等各项性能指标,以及外观内饰等,都要在发布会上才能揭晓。 

中国的“土”车对上美国狂野文化 

皮卡历来被中国人嫌弃太土、瞧不上眼、戏称为“的士头”和“农夫车”。虽然中国的《道路交通法中》并没有严禁皮卡汽车进城,但是授予了各地交管部门对皮卡的管理的权利。由于皮卡又能载人又能运货,在交通管理上很难界定,很多大城市直接禁止皮卡入城。这也导致皮卡在中国消费者眼中的购买价值直线下跌。

 但是,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皮卡这种车型却是大红大紫,发光发热。在美国人眼中,皮卡的“土”也是一种大开大阖,一往无前,同时又脚踏实地的气质。美国总面积是937.3万平方公里,而人口仅3.3亿,人均国土面积是中国的4倍,可以用地广人稀来形容。美国虽然是一个发达国家,但所谓的“城区”面积占全国面积较小,曼哈顿那样的城市屈指可数,大多数地域以中国人的标准视为“乡下”。这样的地理条件,为皮卡文化提供了生长的土壤。

虽然皮卡诞生挺早,但真正获得大批量生产,还是在二战结束之后。战争期间,美国中止了民用卡车的制造,但作为重要的军用运输工具,各类轻重型卡车的技术却得到了成熟与发展,美国卡车的皮实、耐用,在前线将士中有口皆碑。 

1946年,世界上第一款量产型皮卡,道奇PowerWagon投向市场,其最初定位就是农用车。从表面上看,它的粗犷外表一如其军车原型,技术方面也十分接近:四轮驱动、硬化悬挂、几乎没有辅助驾驶的设备。

两年之后,巨大的潜在市场和利益,让美国汽车制造业的另外两大巨头雪佛兰和福特加入皮卡战团。雪佛兰推出了系列皮卡,它在原有的卡车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驾驶舱容积,驾驶者的视野更好,进出也变得方便了,还配备了空气循环系统,让驾驶的舒适度大为提升。 

福特则在1948年推出了F-1皮卡,这便是至今长盛不衰的F系列的首款车,其声誉如雷贯耳,事实上,F-1皮卡也是现代年轻人玩复古改装的经典车型之一。

 在1950年代,许多美国人从城市移居市郊,皮卡在运载量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它既方便采购,又便于搬家,还是野营活动的得力助手,成为了每家都想拥有的实用车型。

 如今,经过了多年的发展,皮卡早已融入普通美国民众的生活。它能通勤,能举家出行,适合旅行,适合工作,是不折不扣的多面手,也是绝对的主流车型,始终居于美国汽车销量榜的榜首。美国农场主们离不了皮卡,好比中国农民离不了三马子。在美国的建筑、装修、修路、整理草坪、道路救援等活动中,经常能看到皮卡的身影。 

美国皮卡发展史 

在皮卡进入民用市场之前,皮卡一直是作为专门的运输工具存在的。直到20世纪50年代,第二次世界战争结束。伴随着美国汽车一个新的时代的来临,皮卡车型也开始了角色转变,变得生活化起来。诞生于澳洲市场的另一个皮卡流派——Coupe Utility((在澳洲市场被叫做UTE))也进入了美国。市场上接连出现了 Ford Ranchero和Chevrolet El Camino这样的产品。这类皮卡同样受到了二战后美国汽车设计风潮的影响,使用了大量带有飞机元素的侧翼、尾灯。

与此同时,那些传统的功能性皮卡也开始的更新换代。福特F-series的第一代皮卡就诞生于1948年,而雪佛兰的皮卡先驱3100-series也在同一时期诞生。那时的皮卡造型圆润,憨厚可掬,与现在粗犷的皮卡设计风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深深的刻上了那个时代的烙印。但不可否认的是,最早的福特F-Series皮卡依然无法摆脱“乡村”、“生产工具”等标签,在著名的反应美国社会情况的游戏《GTA5》中,Ford F-series的一代车型就作为游戏中的NPC摩托帮的座驾出现。

 随后就有两件大事发生:1964年,为了抵制法国和西德政府对于美国出口的鸡产品增收的关税,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LyndonB. Johnson)出台了反制措施,史称“鸡税”(Chicken Tax)。最初是对马铃薯淀粉,糊精和白兰地征收25%的关税,而后又对进口的轻型卡车征收25%的关税。这一税法的出台,直接导致了当时美国市场热销的“工具车”-VW Type 2在1964年之后逐步退出了美国市场。“鸡税”的出台无疑挤压了欧洲和日本汽车制造商的同类产品生存空间,为美国本土皮卡的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从1964年到日系厂家在美国建厂风潮的二十年间,“鸡税”帮助美国皮卡制造商获得了一段近乎没有竞争对手的发展期。

 1973年,美国政府出台企业平均燃油经济性法案(CorporateAverage Fuel Economy,CAFE)。得益于UAW(UnitedAutomobile Workers,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对,就是最近罢工使通用汽车每天损失超过八千万美元的汽车工会,他们对于美国政府的游说使得厢式货车(Van)、皮卡等车型获得了远比乘用车更为轻松的排放限制。该法案的出台导致厢式货车(Minivan)开始逐渐取代旅行车(Station Wagon),同时也导致了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的推广。而风靡50、60年代的肌肉车(Musclecar)就此绝迹,不受排放和法规限制的皮卡车型开始逐渐成为替代之选——美国的肌肉车之魂的一部分便寄托在了皮卡车型上。油耗税(Gas Guzzler Tax)对皮卡车型的豁免促进了皮卡的日后繁荣。这些法规的出台也为皮卡车型奠定了利润基础,从而进一步保证了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和UAW的共同利益。 

到了20世纪80年代,在石油危机、战争和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伴随着日系车型在北美市场的崛起。来自日系厂商的紧凑型皮卡接连在北美上市,包括:Mazda B-Series、Isuzu Faster等。为了应对市场大环境的变化,以福特和雪佛兰为首的皮卡厂商开始寻求新的对策。于是,以Ford Ranger 和 Chevey S-10为代表的尺寸更加紧凑的皮卡应运而生,开启了另一个皮卡细分市场。

 随后,皮卡的市场份额被兴起的SUV车型被蚕食掉了一部分,但仍然保持了一个相对固定的市场份额。当经济回暖,美国的皮卡车型在新世纪交接之时,已经全面完成了从“生产工具”到“享乐工具”的转换。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世纪90年代,也出现了一批以Ford F150 SVT Lighting为代表的带有肌肉车灵魂的皮卡。日后随着经济情况的好转和生活方式的转变,皮卡开始向“豪华”和“舒适”的大方向继续大踏步迈进。

 美国人的“皮卡”情怀 

在美国历史上,有一个专有词语叫做“Manifest Destiny”,翻译成中文叫做“昭昭天命”。昭昭天命,作为美国人的一个惯用措词,是19世纪美国所持的一种信念,他们认为美国被赋予了向西扩张至横跨北美洲大陆的天命。昭昭天命的拥护者们认为,美国在领土和影响力上的扩张不仅明显,而且是有上帝天命加于其身。后来所谓的“自由和民主美国梦”,也正是昭昭天命的延伸。

从美国汽车发展史来看,这种昭昭天命的自信、乐观和豪迈在二战后的美国汽车工业被推向了高潮,反映在采用航空风格流动设计的车型风靡,反映在肌肉车在那个时代的风靡。而后,随着石油危机和经济衰退,随着上述车型的消失殆尽,这种赋予在汽车上的精神意志开始转移,尤其是以皮卡车型为主,当然也包括Jeep Wrangler、Ford Mustang和Corvette这样继承了“美国精神”的车型上。 

有公开的数据显示,购买皮卡车型的族群比例,以Caucasian(高加索人种,即白人)为主要消费群体,比例高达百分之70以上,而Hispanic(西班牙裔)、African-American(非裔)、和Asian-American(亚裔)相比族群人口比例,其购买比例低得可怜。

此外,得益于美国在1956年就开始搭建的高速公路网络(洲际公路系统,Interstate HighwaySystem)和广袤的地域以及宜人多变的自然风光,“公路旅行”成了美国人民的一种重要的旅游方式。这种旅游方式的流行也间接的促进了皮卡车型的发展。公路旅行对旅途的舒适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皮卡作为能运能拖的公路最强交通工具,也毫无疑问成为家用出行的首选。所以,现在皮卡变得越来越舒适,越来越豪华。

因此,很多外国民众可以观察看到,许多皮卡车主在有条件使用其他车型代步的情况下,也会使用油耗更高的皮卡代步通勤,甚至出现一家几台皮卡的情况。同样,情怀因素也是日系皮卡在美国市场一直处于弱势的重要原因之一。

 皮卡车型虽然占据美国汽车市场份额并不是最高的,但是确实是最受美国消费者喜爱的车型。这种狂热的喜爱,也直接导致了美国汽车销量排行榜的前三位一直被皮卡车型所占据。皮卡无疑已经成为美国精神的一种映射。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