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了解叠屏电视
  • 什么是叠屏电视

    叠屏电视显示技术又称BD CELL,是在TFT-LCD背光模组中增加一层液晶层,以高密度光源分布向传统的前置液晶面板提供多光区背光。该技术以极其低廉的成本提升了LED液晶电视的对比度参数。若未来产品中该液晶光源可以提供4K级别的光源密度,则理论上多分区背光源可提供多达880万个光点,与前置4K液晶面板形成1:1级别的像素控制。由于该工艺尚未获得市场验证,初代产品将首先采用1080P技术,获得1:4级别的像素控制,从而获得电视机对比度参数的明显提升。

  • 叠屏技术为液晶电视带来什么

    叠屏电视采用了上下两块面板的叠屏显示方案,上层彩色屏专注色彩精控,忠实还原色彩,下层黑白屏专注精细调光,呈现高对比度和暗场细节;对液晶电视的亮度修正:由于LED灯个体差异、组装精度、光源扩散不均等原因,液晶电视亮度是相当不均匀的,而叠屏带来了200万个背光分区,只要厂商把背光“拆分”成多个区域,测量每一个区域数值,即可利用200万个分区补偿不同区域的亮度差异,进一步提升画质。

不“柔软”的叠屏电视正在限定屏幕的可能性

OLED电视开启对电视式样的探索

  在液晶显示领域,经过了ULED、叠屏等几代技术改进,通过增加光点的方式,在对比度上不断向OLED电视靠近。尽管液晶电视不断地通过技术改进来追赶OLED电视地步伐,然而液晶电视努力地方向确实OLED电视诞生之初就拥有地优势,因此具备先天优势的OLED电视的发展方向已经不再以画质为核心,而是利用其柔性特性,探索电视机形态更多的可能性。 柔性屏幕拓展了OLED电视的可能性,在某种程度上去除了了非柔性电视的弊端,比如降低了入室难度。在电视机尺寸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尺寸巨大的平板电视无法卷曲成容易携带的形状,造成入室困难的问题。而OLED柔性电视却可以通过卷曲的方式,将屏幕收纳在底座内,极大地缩减了电视的面积,使其入室难度大大减少。此外,不使用电视机时,屏幕收纳在底座内,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电视机的空间占用,同时屏幕轻薄,立方体底座稳固,大大减少了倾覆的可能性。

叠屏电视不可折叠

  虽然叠屏电视于折叠屏电视仅有一字之差,但从原理来看,叠屏电视与折叠屏电视实际上大相径庭。屏幕能够进行折叠的原因在于采用是具备柔性特性的OLED屏幕,能够通过卷曲的方式实现折叠。而叠屏电视则是将两块液晶屏幕叠加,前主屏幕作色彩显示,并在背光源与主屏幕之间增加一层只发光不显色的液晶面板为主屏幕提供子像素级别的亮度调节。两者的根本区别在于叠屏电视是液晶电视,而折叠屏电视是OLED电视。 换句话说就是,叠屏电视并不具备柔性特性。

倒退的叠屏技术

  实际上液晶屏幕并非不能够实现柔性,早在2016年,日本东北大学研究人员开发了一款超级柔性液晶设备,由两款超薄塑料基板牢固地粘合在聚合物墙垫片上组成。然而这种方案难以在叠屏电视上实施,因为两块液晶屏幕紧紧贴合,在弯曲或卷曲之后,原本地像素点会产生一定的位移,而导致后方液晶屏幕的光点和前方液晶屏幕的像素无法一一对应而影响画面效果。因此现阶段的叠屏电视并不具备实现柔性特性的条件。 不能够折叠地叠屏电视,最终限定了自己的可能性。

变厚成为叠屏电视的重大缺陷

为什么叠屏电视更厚

  叠屏电视为了实现子像素级别的亮度控制,因此在主液晶屏后与背光模组之间加入了一块灰度液晶光源,如果作为光源的液晶模组能够提供4K级别的光源密度,那么就能够提供多达880万个光点,从而与前置的4K液晶面板形成1:1:级别的像素控制。单块液晶面板构成的液晶电视本身就具备一定的厚度由于LCD面板本身不发光,因此液晶显示器必须在背后添加一个高亮度且亮度均匀分布的背光板,此外,在模组内,需要添加电路板、偏光片、扩散片等若干部件, 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液晶电视的厚度。

叠屏的厚度会影响什么

  电视机以显示作为主要功能,其画质与厚度孰轻孰重已经不缺乏公论。从CRT到LCD,厚重的电视机变成了纤薄的平板,减少了电视机的占用空间,在这个阶段,电视机的厚度是非常重要的指标。然而进入液晶时代,电视机能够变薄的空间变小,几毫米厚度的缩小无益于提升电视机的体验,而电视机变薄能够带来的变化也不过是更加美观。但是在面对画质更好的OLED电视时,厚度对于OLED电视而言就是优势,而对于叠屏电视是不可忽视的劣势。

OLED远胜叠屏电视

  众所周知,OLED电视由于每个显示单元可以自行发光,在显示黑色画面时,只需直接关闭像素,就能够呈现出纯粹的黑色画面,因此能够达到无限对比度。同时OLED电视的光线不同于液晶电视需要通过偏光片进行散射,因此也不存在所谓的“观影黄金位”。在画质上,OLED电视可以说远胜于在液晶电视领域的叠屏电视,因为增加一块液晶面板,不能解决液晶电视的所有弊端。目前的OLED电视在画质和厚度上都存在绝对的优势,售价也相比其叠屏电视低, 那么在这个价位上,没有任何理由选择更厚的叠屏电视。

叠屏成OLED的致敬作
  • 叠屏液晶电视为何成为了向OLED电视“致敬作品”?

    液晶电视显像原理是将液晶置于两片导电玻璃之间,靠两个电极间电场的驱动,引起液晶分子扭曲向列的电场效应,以控制光源透射或遮蔽功能,在电源关开之间产生明暗变化,从而将影像显示出来。若加上彩色滤光片,则可显示彩色影像。按照这一原理,每一个液晶电视必须具备一个背光模组作为光源存在,因为液晶本身不能发光。按照这一原理,叠屏电视仍旧无法摆脱背光源对其的束缚。若无法摆脱背光源的影响,那么叠屏电视在对比度上只能是OLED电视的“致敬作品”:可以模仿,但无法超越。[详细]

  • 叠屏电视本质还是液晶电视

    虽然叠屏电视提升了液晶电视的显示水平,但是OLED电视仍然拥有天然的优势:OLED电视由于每个显示单元可以自行发光,在显示黑色画面时,只需直接关闭像素,就能够呈现出纯粹的黑色画面,其对比度理论上是无限的;OLED电视的光线不同于液晶电视需要通过偏光片进行散射,因此也不存在所谓的“观影黄金位”;独立像素控光技术让OLED电视在画面细节和亮度层次表现上更加突出,画面细节更加丰富。[详细]

  • 只能被模仿,无法被超越

    液晶电视经历了背光源从CCFL至LED、加入量子点变成QLED、到加入双叠屏,但是其显像原理始终如同20年前。业内人士评论称,并不是叠屏电视不好,而是液晶显示技术的未来已经没有太多可以想象的空间了。据家电网了解,海信叠屏电视U9E的暗场表现为0.0005nit,达到行业对于OLED的暗场表现要求,同时由于双叠屏显示,U9E实现了“广视角”的电视观看体验。在QLED竞争无果下,液晶电视在追赶OLED电视四年之后,终于通过叠屏的技术,接近OLED电视已经达到的对比度效果。[详细]

细数叠屏电视十宗罪
谁愿当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
  • 售价过万的叠屏本质还是液晶电视

    假设叠屏电视经过数代的优化后能够达到OLED电视机的显示效果,那么在其厚度不变、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为什么不选择更加薄的OLED电视?厚度并不构成一款电视机的致命缺点,但当所有条件都一致的情况下,厚度对于OLED电视而言就是优势,而对于叠屏电视是不可忽视的劣势。[详细]

  • 叠屏电视拖影问题严重甚于液晶两倍

    叠屏电视在明显拉升对比度的同时却大大牺牲了响应速度。叠屏技术下的双层液晶分子在偏转排列时延迟会更严重,响应速度也变得更低。苹果公司曾指出,双层LCD显示设备中两个液晶面板存在玻璃面板等零件,形成了一定夹角带来视差效应,导致伪影、摩尔纹等一列图像缺陷。

  • 叠屏电视正在限定屏幕的可能性

    随着OLED技术的成熟,OLED面板的柔性特性也开始逐渐得到广泛运用,并衍生出卷轴电视、折叠屏等实验性运用,为电视机的未来形态提供了足够的想象空间,而叠屏电视在追赶OLED电视的画质的时候,无法在电视形态上进行同步地进步,不能够折叠地叠屏电视,最终限定了自己的可能性。[详细]

(R) 2000-2014 Household Electrical Appliance 家电网及其LOGO为注册商标 Guangzhou Value mediatrans co., Ltd

版权所有 家电网 粤ICP备12093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