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消费电子 数码天下 正文

集中度不断提升 车市进入最“卷”一年

字号:TT 2024-03-13 07:45 作者:李嫒嫒 见习记者 王婧涵 来源:中国证券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专家表示,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汽车市场销量整体走低,但是仍处于正常情况。汽车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竞争愈发激烈,其中新能源乘用车15万元-20万元价格带竞争更加激烈。

3月11日,中汽协发布2月汽车工业产销数据,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0.6万辆和158.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7.5%和35.1%。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6.4万辆和47.7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1.1%和34.6%。

专家表示,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汽车市场销量整体走低,但是仍处于正常情况。汽车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竞争愈发激烈,其中新能源乘用车15万元-20万元价格带竞争更加激烈。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近六成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从2月汽车产销情况来看,部分购车需求已在春节前得到释放,汽车产销量总体较1月有所回落。从1-2月运行情况看,乘用车和商用车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延续良好表现。

中汽协数据显示,2月,乘用车销量在春节假期叠加节前购车需求释放等因素共同作用下,较1月大幅回落。2月,乘用车共销售133.3万辆,环比下降37%,同比下降19.4%。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9.1万辆,环比下降38.1%,同比下降9.4%,市占率为59.4%,比上年同期提升6.5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方面,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6.4万辆和47.7万辆,同比和环比均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市占率达30.1%。

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1月相比,三大类新能源汽车品种产销均呈不同程度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产销呈两位数下降,其他两大类新能源汽车品种产销均呈不同程度增长。

在行业集中度方面,1-2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汽车339.5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4.3%,集中度有所提升。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汽集团、比亚迪、广汽集团和北汽集团销量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他企业销量均呈两位数增长,其中奇瑞增速更为显著。

市场普遍认为,新能源车企或在2024年形成相对稳定的竞争格局,头部品牌更容易在规模效应中获益。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称,在未来几年的高速增长中,2024年是新能源车企站稳脚跟的关键年,竞争注定非常激烈。

价格竞争激烈

中汽协表示,1-2月,传统燃料乘用车中10万元-20万元、40万元-50万元车型销量同比呈现正增长,其中15万元-20万元销量增速最大。目前传统燃料乘用车销量仍主要集中在10万元-15万元,累计销量85.9万辆,同比增长11%。

1-2月,新能源乘用车中,除20万元-25万元、40万元-50万元价格区间销量同比下降外,其他价格区间均呈正增长。目前销量仍主要集中在15万元-20万元,累计销量29.6万辆,同比增长11.7%。陈士华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15万元-20万元价格带竞争比较激烈。

2024年新能源车企“价格战”不断升级。3月1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哪吒汽车终端推出促销活动,购买哪吒AYA和哪吒X可以参与抽取哪吒U-II半价购车福利资格。

小鹏汽车3月3日宣布,3月31日前小鹏G6全系车型限时立减2万元,优惠后售价为18.99万元起。吉利3月发起20亿元限时补贴,同时有最高4.7万元限时礼金、最高1万元置换补贴等。

广汽埃安的AION Y Plus星耀版车型上市,售价9.98万元,相比老款起售价降价2万元。3月1日,特斯拉中国宣布两款主力车型Model 3和Model Y开启限时福利,降价幅度为0.8万元-1.66万元。这是特斯拉今年以来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第三次降价。

2月下旬以来,已有10家左右车企陆续下调旗下车型的售价,最高降幅接近15%。比亚迪秦PLUS荣耀版、驱逐舰05荣耀版均降价2万元,起售价下探至7.98万元起。

迎来新一轮增长机遇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能源车企具有了一定的降价实力,和燃油车开始直接竞争。同时,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的竞争也到了“决战”时期。

春节后开工第一天,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全员信中提到,今年是中国汽车品牌进入“血海”竞争的第一年,也是淘汰赛开打的第一年。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也在全员信中称,2024年将是车市最“卷”的一年。

光大证券认为,当前15万元-20万元插电混动与20万元-25万元纯电等主力价格带的新能源车型数量增多,预计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汽车行业以价换量的趋势将延续。

但降价“拼腰包”不应该是车企的唯一出路。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降价促销是市场竞争的一种必然结果,合理有序的价格竞争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市场活力,但无序的盲目降价也会挤压企业利润空间,以及损害一些已购车的消费者。

智能驾驶等技术发展或为车企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和“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

西南证券研报认为,近期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汽车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消费刺激政策,车市增长预期得到进一步强化。

在汽车以旧换新方面,信达证券首席分析师陆嘉敏认为,新一轮以旧换新有望推动换购比例提升,预计在15万元-30万元价格区间的车型销量有较大空间,多用途车型布局的车企有望受益。

陈士华表示,随着相关政策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将有助于持续巩固拓展汽车行业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汽车行业实现良好开局。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