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消费电子 数码天下 正文

出师不利?第一批Vision Pro正在被“果粉”退货

字号:TT 2024-02-21 08:2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苹果头显产品Vision Pro发布不久后,Vision Pro就遭遇了首批用户的退货潮,按照苹果的购买规定,用户可以在14天内退货。退货的原因包括:Vision Pro过于笨重,长时间佩戴会导致不舒适、头痛和眼睛疲劳,Vision Pro视觉质量表现不佳,目前还没有足够的内容来匹配Vision Pro的售价(售价3499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等等。

2007年,苹果第一代iPhone面世,拉开了智能手机时代的序幕,17年后,苹果推出Vision Pro,试图开启下一个的“iPhone”时刻,然而,从目前来看,Vision Pro似乎有点“出师不利”。

出师不利?

近日有媒体报道,苹果头显产品Vision Pro发布不久后,Vision Pro就遭遇了首批用户的退货潮,按照苹果的购买规定,用户可以在14天内退货。退货的原因包括:Vision Pro过于笨重,长时间佩戴会导致不舒适、头痛和眼睛疲劳,Vision Pro视觉质量表现不佳,目前还没有足够的内容来匹配Vision Pro的售价(售价3499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等等。

有第三方网站的调查显示,近半成的受访者计划退回Vision Pro。市场研究机构集邦咨询认为,Vision Pro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续航不够、应用不足以及价格不菲。苹果知名分析师郭明錤在此前的一份报告中曾指出,苹果Vision Pro在美国开启预订后,由于销售火爆,发货时间已经延迟到3月,但后续需求可能会迅速减少,郭明錤表示,发货时间维持不变,这可能意味着在核心粉丝与重度用户下单后,需求可能出现迅速下滑,目前Vision Pro仍然是一个非常小众的产品。

不过,也有消息称,有人实地访问了美国苹果零售店,Vision Pro的退货情况并没有那么吓人。消息人士称,外界预计苹果可能退货率会很高,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其收到的大部分退货都源自于网上购买,当时Mac Pro发货时如此,Vision Pro现在也是如此。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在头显领域的竞争对手,Meta CEO扎克伯格在网上发布了一段关于Vision Pro的“测评”视频,扎克伯格在视频中表示,苹果的屏幕确实有更高的分辨率,这确实非常好,但令我惊讶的是,他们必须在设备的质量、舒适度、人体工学以及显示屏和其他方面做出大量的权衡才能达到这一目标。之后,扎克伯格给自家的Quest 3打起了广告,扎克伯格表示,售价500美元的Quest 3毫无疑问是更好的“买卖”。

“全村的希望”

“今天标志着计算技术新时代的开端。如同 Mac 将我们带入个人计算时代,iPhone 将我们带入移动计算时代,Apple Vision Pro 将带我们进入空间计算时代。基于 Apple 数十年的创新积累,Apple Vision Pro 是遥遥领先的空前之创,带来革命性的全新输入系统和数以千计的创新技术。它为用户带来绝佳体验,并为开发者带来振奋人心的新机会。”对于Vision Pro,苹果CEO库克曾自信地宣称,这是一款革命性的产品,是一个伟大历程的起点。

在此前,由于iPhone表现未及预期等各种表现,苹果遭遇了总营收连续第四个财季下降的情况。最新的苹果2024财年第一财季(2023年四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苹果实现营收1196亿美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为339.1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99.98亿美元相比,增长13%。虽然结束了连续下降的状况,但第一财季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仅为208亿美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239亿美元,同比减少13%,远低于市场预期。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师认为,市场正在复苏,但苹果正面临来自华为在高端市场的复兴以及其他厂商的竞争。郭明錤在研究报告中也对iPhone的未来销量表现持悲观态度,报告认为,苹果已下调上游关键半导体零组件的2024年iPhone出货预估至2亿部(同比衰退15%)。在2024年全球主要手机品牌中,苹果可能衰退幅度最大。

iPhone系列表现分化,Mac、iPad和可穿戴设备目前来看也缺乏反弹的迹象,在这样的背景下,Apple Vision Pro无疑被各方寄予了厚望,毕竟有iPhone这个开创了智能手机时代的珠玉在前。但从目前来看,就像库克自己说的那样:“这是把明天的技术放到了今天。”Vision Pro似乎仍有点“太早了”。除了在体验上仍然存在需要改善的地方外,在核心内容服务方面,全球最受欢迎的三家流媒体服务公司Netflix、YouTube和Spotify已经表示,其不会推出Vision OS软件,也不会让其iPad应用程序在Vision Pro上运行。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Vision Pro目前来看更多是起到“试水”的作用,Vision Pro的真正落地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像重量、成本等等问题还需不断通过更新迭代去解决,而在MR市场方面,内容和生态仍然是一个老生常谈的必须解决的问题,至少从短时间来看,Vision Pro仍难以成为苹果的新支撑点。华泰证券研报分析,假设Vision Pro一代产品出货量对应50万—100万的量级,乐观计算第一代产品对供应链的拉动一年将约为30亿美元,占苹果手机600亿美元的5%,明显相差一个数量级,预计2024年Vision Pro一代产品对供应链公司的整体业绩拉动有限;东海证券研报称,Vision Pro的高昂定价注定了其首批用户将主要为发烧友和APP开发者,而非普通大众。目的在于通过首款MR产品锚定MR软硬件标准,吸引苹果生态的开发者加入并培育Vision OS的软件生态,待时机成熟再推出平价的第二代产品,从而吸引大众消费者。

让子弹飞一会儿

尽管围绕Vision Pro仍有着诸多的争议与槽点,但可以看见的是,Vision Pro的出现,将为消费电子行业以及空间计算领域带来巨大的变化。

资料显示,近段时间以来,头显设备产业链上下游的A股上市公司迎来机构密集调研,1月份,A股有47家半导体公司、25家消费电子公司、26家光学光电子公司及30家苹果概念股公司披露了投资者调研纪要。多数被调研公司对2024年行业及自身成长保持乐观;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精测电子表示,公司在新型显示相关检测、调试设备产品持续发力,AR/VR/MR 等头显设备配套检测的布局全面、深入且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奠定了在该领域检测设备提供商的领导地位。公司已收获国内以及国际知名头部客户批量订单和诸多新项目机会,并持续交付中;大族激光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持续配合行业重要客户进行MR相关加工设备的研发,产品目前已实现批量销售;创世纪表示,苹果VisionPro是业界顶配的MR产品,有望推动整个行业进步,公司作为3C领域的龙头企业,部分机床可用于智能穿戴产品的加工,随着智能穿戴市场规模的扩大,对公司也会有积极影响。Market.us数据显示,2023-2032年全球MR市场规模预计以43.2%的复合增长率增至12240亿美元,空间广阔。

除了带动消费电子产业链,空间计算领域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Vision Pro发布后使空间运算备受瞩目,允许用户以自然直观的方式与虚拟物件互动,一定程度上也为产业提供新意。分析人士认为,空间计算提供了一种以更自然、更互动的方式将计算系统与物理世界相融合的方法,几乎可以影响到每一个行业,带来全新的想象空间,研究机构Future Market Insights报告显示,预计空间计算市场将在2032年达到5446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Vision Pro未来的发展前景,不妨先让“子弹飞一会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