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手机通讯 通讯·新闻 正文

国产手机加速进击高端市场 产业链闻风而动

字号:TT 2024-02-01 08:37 作者:贾丽 来源:证券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为了获取更多市场份额,手机厂商纷纷通过自研操作系统、AI、折叠屏等建立自己的护城河。在产业链上,相关上市公司也已闻风而动,积极进入各主流手机厂商的AI生态链。

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的“高端进击”将在2024年加速,对原本固守阵地的国际高端手机品牌带来冲击。

1月31日,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最新研报称,苹果已下调上游关键半导体零组件数量,2024年iPhone出货预估降低至约2亿部,同比减少15%。2024年全球主要手机品牌中,苹果可能是衰退幅度最大者,在中国市场这一趋势更为显著。背后是华为、小米、vivo等国产手机在高端手机市场的再度发力和强势崛起。

同时,国内主流手机厂商的AI大模型、操作系统均已落地手机端,新技术、新品类蓄势待发。部分厂商近日更是纷纷喊出借AI技术向高端手机、人形机器人等方向拓展。

“华为等国产手机品牌纷纷推出了具有创新性的产品,如折叠屏手机、全面屏手机、AI手机等,在市场上取得了很好的反响,让其在高端市场的地位逐渐上升。AI智能、折叠屏、海外市场都将成为中国手机产业在2024年向高端迭代发展的关键词。面对智能手机市场的风云变幻,国内手机厂商需要抓住技术变革的机遇,加快创新步伐,并重视海外本土供应链建设,实现在优势技术领域的‘超车’。”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顾问王连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攻防战拉开序幕

手机市场的“进与退”

杰富瑞最新数据显示,iPhone中国市场销量在2024年第一周就出现了断崖式下跌,较上年同期暴跌30%,其中原因包括华为等国产手机品牌的崛起,以及苹果自身创新不足。

近年来,国产手机品牌不断技术创新,尤其在AI和折叠屏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列。而苹果在这些关键领域的缺席,使得其竞争力大大降低。此外,苹果针对部分机型采取大幅度降价的策略,使得旧款机型保值率呈下降趋势。相反,国产手机品牌却在冲击高端市场,不断提升品牌形象和产品质量。

转转集团手机行情报告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华为和小米机型占据了二手手机热门榜单前十。与此同时,手机保值王被华为Mate X5拿下。

“尽管苹果在全球市场上仍然保持着领先地位,但在中国市场,其前景却充满了窘困。”周爰咨询合伙人杨思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手机厂商必须持续加大研发,同时也要避免过度依赖价格战来获取市场份额,不断创新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才能在这个市场中长久立足。

布局全生态

AI或将成为主战场

进入2024年,智能手机圈燃起新“战火”,手机厂商的AI之争已悄然打响。群智咨询预计,2024年,AI手机将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

目前,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产手机厂商都已经推出了自家的AI手机,并围绕大模型、操作系统等生态布局。AI大模型矩阵纷纷登场,卫星通信技术全面开花,展现出了国产厂商的强大竞争力。相比之下,苹果公司在创新上则显得乏力。

在市场需求低迷之际,智能手机厂商均在积极探寻推动消费者换机的新技术。不改变手机的形态、不需要太高的硬件成本的AI大模型手机,对于国内厂商来说,或许是一个新的机会。业内普遍认为,AI大模型手机的逐步落地,有望促使智能手机行业迎来一波换机潮。

瞄准AI赛道,国产手机厂商纷纷透露2024年的相关计划。“2024年手机行业重拾信心再出发,并将持续回暖。”近日,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公开表示,AI大模型将对手机的交互模式带来革命性影响。大模型将是人形机器人的大脑,人形机器人也是vivo将来可以顺势切入的行业。

“AI是时机应运而生了。”荣耀CEO赵明也在日前表示,荣耀AI研发费用累计已达100亿元,要用AI重新定义人机交互,用大模型来重构底层操作系统。

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也表示:“再不布局大模型的手机厂商将会失去竞争力。”

2024年,手机厂商的AI对垒无疑将变得更为激烈,也为厂商在机器人、人机交互等多领域的创新发展带来更多机会。

“AI大模型落地智能手机将成为手机的下一轮创新动力,并拉高国产手机设备的平均销售价格。手机品牌的AI之争也是未来之争、高端之争。”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对记者说。

产业链闻风而动

上市公司积极入局

为了获取更多市场份额,手机厂商纷纷通过自研操作系统、AI、折叠屏等建立自己的护城河。在产业链上,相关上市公司也已闻风而动,积极进入各主流手机厂商的AI生态链。

欣旺达、联创电子、顺络电子、东旭光电等公司近期均在互动平台提及,智能手机等消费类市场整体呈现回暖趋势,公司正在加大布局。顺络电子表示,公司产品可以应用于AI领域各类终端及AI服务器上,目前仍在开拓市场。中兴通讯称,公司旗下努比亚等部分型号手机打造了业界首个垂直AI大模型。江波龙则表示,公司与各大客户就AI手机等人工智能轻量化本地化落地的关键趋势保持深入合作。

同时,手机品牌商与上游国产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正在迎来一场“双向奔赴”。京东方、维信诺等在手机面板上开始大规模抢占市场。华为Mate 60系列、荣耀GT、OPPO Find系列等手机屏幕大多由国产厂商独供。供应链消息显示,小米14系列及荣耀今年推出新机将采用韦尔股份旗下豪威的传感器。

方正证券研报认为,国产手机2024年在AI领域进行了密集的布局,也成为推动国产AI进步的强助力。智能手机等终端也将成为人工智能的硬件入口创建新的生态,带动消费电子产业链的新一轮创新,可关注存储、散热、电池等新增变量。

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资深人工智能专家郭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华为、小米、vivo等新品在高端市场的热卖,布局AI,并加速冲击海外市场,高端半导体、显示等产业链细分领域将迎来发展机遇。目前手机厂商都在打造涵盖设备、模型、汽车和联网终端的新一代智能生态环境,并让手机向人机交互的智能化升级,为其在高端市场的竞争增添砝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