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手机通讯 通讯·产品 正文

华为计划推三折叠手机 ,Pad最大挑战者来了?

字号:TT 2023-08-30 09:36 来源:集微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三折叠屏手机兼具外折叠和内折叠形态,进一步扩张了屏幕尺寸,能够更好地与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正面市场竞争,但是目前三折叠屏手机还不成熟,面临诸多挑战,需要手机厂商更多的探索和创新,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真正立足。

近日,供应链消息人士向集微网透露,华为正在联合供应链厂商研发三折叠屏手机,计划引领下一代折叠屏终端市场,并抢夺苹果中国iPhone、iPad市场份额。同样,三星电子也计划借助三折叠屏手机与苹果iPhone、iPad在全球市场展开差异化竞争。

三折叠屏手机看起来很美,兼顾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用途,有助于华为、三星实现一箭双雕的目的,但是三折叠屏手机比双折叠屏手机难度更大,将面临过于厚重、成本较高、折痕明显、续航短、铰链良率低、软件体验差、可靠性不足等七大挑战。

借三折叠屏手机可一箭双雕

自2019年以来,华为在国内双折叠屏手机市场一直保持第一,持续引领双折叠屏手机的迭代升级。到今年第二季度,全球主流的安卓手机品牌皆推出双折叠屏手机,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但是华为在国内双折叠屏手机市场依然保持领先地位。IDC数据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华为牢牢占据国内双折叠屏手机市场第一的位置,市场份额达到43.0%。

不过,与前几年相比,华为双折叠屏手机市场地位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随着vivo、OPPO、荣耀等陆续推出双折叠屏手机之后,华为双折叠屏手机市场份额在今年第一季度被OPPO首次赶超。根据IDC数据,2023年第一季度,Find N2 Flip拥有国内折叠屏手机市场22%的份额,再加Find N2的占比,OPPO折叠屏手机整体市场份额达35.0%,超过华为24.9%的市场份额。

随着供应链逐步成熟,华为双折叠屏手机技术优势将被追平,届时,市场份额可能进一步萎缩,华为急于开发三折叠屏手机,继续引领国内折叠屏手机市场。从去年开始就有消息指出,华为已经申请了确保三折叠组件的运动顺畅并提升使用寿命等三折叠屏手机的相关专利,为三折叠屏手机产品提前做好技术储备。

分析人士指出,三折叠屏手机兼顾高端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的用途,华为如果推出三折叠屏手机,有望从苹果手中抢夺部分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市场份额。

同样,在全球折叠屏手机市场独领风骚的三星电子也计划借助三折叠屏手机实现一箭双雕。近几年来,在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市场,三星电子一直被苹果压制,市场影响力大不如前,如果三星电子再不拿出杀手锏,可能市场地位将进一步下滑。有消息称,三星电子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全新形态的折叠屏手机Tri-Fold,该折叠屏手机将创新采用双铰链、三折叠的设计,手机展开将秒变成大屏平板,使得其在折叠屏手机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苹果似乎感受到了危机,有可能明年推出可折叠iPad。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表示,苹果将在2023年剩下的时间里放慢iPad的发布速度,目标是在2024年推出可折叠iPad。“我对2024年的可折叠iPad持乐观态度,预计这款新机型将促进出货量,改善产品结构。”

如果华为、三星能够推出优质体验的三折叠屏手机,更好地满足用户商务办公、娱乐的需求,有可能凭借差异化竞争力挤占苹果iPhone、iPad一部分市场份额。

三折叠屏手机面临七大挑战

与初期的双折叠屏手机一样,三折叠屏手机将面临过于厚重、成本较高、折痕明显、续航短、铰链良率低、软件体验差、可靠性不足等方面的挑战。

厚重是三折叠屏手机最为明显的关卡。目前,双折叠屏手机通过改善堆叠、减薄电池之后厚重感已经接近直板手机的水平,但是三折叠屏手机与双折叠屏手机相比可能还要增加三分之一的厚度,如何改善三折叠屏手机的厚重感将是摆在厂商面前最棘手的难题之一。

三折叠屏手机不仅需要更大尺寸的屏幕,还要求折叠屏兼顾内外折叠性能,将降低三折叠屏良率,提高成本。这意味着三折叠屏手机场价格将十分昂贵,用户也需要接受更高的换屏价格。不过从长期来看,三折叠屏成本也会随着良率提升和材料成本降低而降低。

双折叠屏手机阶段,折痕、铰链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三折叠屏手机也将遭遇折痕、铰链的技术瓶颈。在双折叠屏手机阶段,折痕虽然有所改进,不断淡化,但是仍然存在。三折叠屏手机阶段,折痕、铰链问题将更为明显,因为三折叠屏手机屏幕有内、外折,需盖板兼顾内外折性能,并配备双铰链。目前,盖板和铰链成熟度并不是非常高,其中铰链部件多,结构精密加工较难,组装良率较低,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而且折叠屏、铰链以及折叠屏手机整体形态对三折叠屏手机的可靠性提出更大的难题。如何保证铰链兼具坚固与灵活性,如何提高三折叠屏手机抗摔性能,如何增加三折叠屏手机折叠次数……这些都是提高三折叠屏手机可靠性的关键。

三折叠屏手机系统和软件优化也是摆在手机厂商面前的一道难题。在双折叠屏手机阶段,手机厂商经历了几代机型才逐步改善软件和互动体验。三折叠屏手机形态更加丰富,软件更需要针对性优化,以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

总之,三折叠屏手机兼具外折叠和内折叠形态,进一步扩张了屏幕尺寸,能够更好地与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正面市场竞争,但是目前三折叠屏手机还不成熟,面临诸多挑战,需要手机厂商更多的探索和创新,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真正立足。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