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投1.5亿“上车”

家电跨界造车大军再添一员。

近日,海尔造车再度引发热议。据天眼查信息显示,青岛卡泰驰汽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近期成立,注册资本1.5亿人民币。股权穿透图显示,该公司由海尔卡奥斯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控股。

消息一出,一时之间关于海尔进军汽车产业的信息也再度袭来。海尔传出造车不是新鲜事儿,早在去年,职场社区平台脉脉上就爆出过“海尔筹划造车”的消息。

(图片来自脉脉)

(图片来自脉脉)

对此,海尔集团回应称,海尔目前依托旗下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与相关汽车企业共建汽车领域工业互联网子平台,旨在赋能汽车产业链企业数字化转型。

众所周知,家电产业早已从增量发展阶段进入到存量发展阶段,玩家们都在根据自身的特点、资源等特性,开辟第二增长曲线。

目前,正处在风口上的新能源汽车赛道,再次唤醒家电企业跨界造车的基因。为什么家电企业一直热衷于造车?这次跨界造车与此前又有何不同呢?

家电企业热衷跨界造车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以美的、奥克斯、春兰等为首的家电企业,就曾掀起过第一轮跨界造车热潮。只是当时受限于技术、市场、资金等方面的影响,大部分家电造车都无法在经营上有所突破,多以失败收场,但在此后的二十余年间,这一热潮从未消散。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家电市场受到重创,亟需拓展产业边界来维持运营。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家用空调全渠道零售额同比下降 15.3%,零售量同比下滑20.9%;国内冰箱行业累计零售量同比下降5.5%,累计零售额同比下降3.4%;洗衣机市场累计零售量同比下降9.2%,累计零售额同比下降10.1%。

与此不同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近年来保持高景气度态势。12月8日,乘联会发布2022年11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11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59.8万辆,同比增长58.2%,环比增长7.8%。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503万辆,同比增长100.1%,保持上升趋势。

在这一轮的新能源车风口来临之际,内卷严重、增长乏力的家电企业,正好可以借助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找到全新的业绩增长点。

尤其是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品牌在舒适性配置上刮起内卷风,将传统家具三大件——冰箱、彩电、空调,通通安排“上车”。

传统家电巨头看准了其中的巨大商机,纷纷入场。目前,格力、美的、创维、海信等家电企业都已经将业务触角伸至汽车行业。

剑指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通盘来看,目前家电企业在汽车领域的布局来看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下场造车,推出全新的汽车品牌;另一种则是像华为一样助力车企造车,成为车企供应链,做与之相关的生态产品。

进入整车领域的家电企业曾经不少,但长期坚持下来的应该是创维。据悉,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当年通过南京金龙的重组切入客车领域,后来进军乘用车领域,相继推出天美汽车、创维汽车。

目前创维旗下共有三款在售车型,分别是定位为中型SUV的创维EV6、创维HT-i以及天美ET5。11月2日,创维汽车公布其10月交付量数据,交付量达2665台,海外出口1098台。同时,其1-10月总销量16180台,同比增长483%。

但是,对于家电企业直接造整车,行业人士对此并不乐观。脉脉上,有汽车从业者表示,家电企业造整车没有那股子冲劲,大部分都不肯改变现状和思维,以老一套模式很难在市场立足。

有了“先行者”的前车之鉴,重回造车市场后的家电企业们变得更加谨慎,包括美的、格力、海信等在内的玩家们,将“造车”的愿景拆解成一块块汽车零部件。据中汽协数据显示,我国汽车零部件的销售收入从2016年3.46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4.57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是7.2%,预计2022年我国汽车零部件销售收入达5.2万亿元。

前景广阔的市场红利,吸引着家电企业们纷纷布局,有的选择从电池等核心零部件切入,有的选择从空调压缩机入手,也有选择跟车企合作开发智能座舱。也就是说,像过去给房子做配套一样,家电企业们现在给车做配套。

给车“装修”的生意怎么样?

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里,格力擅长造空调的,创维、海信卖电视,海尔卖洗衣机……但是,这些家电企业们早就成长为综合型的家电集团,业务范围很广,能造的硬件很多,在智能化方面也有所布局。而这些,与汽车存在很多共通之处。

(图片来自海尔集团公众号)

(图片来自海尔集团公众号)

拿最近的海尔来说,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在汽车领域有了不少动作。去年4月,海尔集团与奇瑞控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奇瑞将依托海尔卡奥斯搭建国际引领的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的成功经验,打造一个国际领先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教育基地和灯塔工厂平台。不只是奇瑞,上汽集团、吉利等车企也在海尔的合作名单之列。

美的则是主要通过布局以电机、电控和压缩机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品。自2018年开始,美的就以电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身份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不仅通过旗下威灵汽车投产了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三大产品线。据盖世汽车报道,截至2022年初,美的旗下汽车零部件产品线销售规模已达到千万元量级,与包括东风、高合汽车、威马等多家主流车企相继展开合作。

汽车零部件给这些家电企业们吹来一阵东风的同时,也为职场人带来了一些机遇。这两年来,在脉脉上,关于“电机控制岗能从家电跳槽至车企吗”“暖通专业未来能去车企吗?”的交流帖早就层出不穷,早已跨界“吃螃蟹”的职场人给出专业的建议。猎头、HR也在这样的帖子下积极活跃,向潜在候选人抛出橄榄枝。

不容忽视的是,造车并非一件易事儿。随着新能源汽车玩家们的争斗进入白热化,各玩家之间已经不是拼“钞能力”了,汽车软硬件实力、资源整合能力同样重要。在这样的背景下,以美的、海尔、创维等为代表的家电巨头,最后能否笑傲造车江湖,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家电网® HEA.CN)